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轩岚诺”逐渐远离浙江 省气象专家:风雨影响犹存 仍需保持警惕
发布时间:2022-09-05 15:29:42

9月5日

【14:50】“轩岚诺”移动速度变快 强度继续减弱

【13:10】“轩岚诺”逐渐远离浙江 风雨影响犹存 仍需保持警惕

9月5日中午,超强台风“轩岚诺”在我省东北部近海(东经125度附近)转向东北方向移动。12时,“轩岚诺”中心位于舟山市朱家尖岛偏东方向约275公里的海面上,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从下午开始逐渐远离我省。

“这意味着‘轩岚诺’对我省的影响将自南向北地逐渐减小。”不过,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表示,“轩岚诺”对我省的影响犹存,防台的弦仍然不能放松。

目前,沿海风力仍然强劲。浙中北沿海海面部分10~12级,局部13级;杭州湾水面风力9~11级,浙北地区部分7~9级,浙中南沿海地区阵风8~9级。

在降水方面,今天宁波、绍兴、舟山等地还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四明山区局地大暴雨。4日8时至5日8时,有51个乡镇(街道)雨量超过100毫米,7个超过200毫米,最大为余姚市大岚镇282毫米。“局部累计雨量大,需加强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滑坡、积涝等次生灾害的滞后影响。”毛燕军说。

据省气象台预计,6日开始到9日,我省受到冷高压控制,将迎来一段无雨且舒适凉爽的日子。之后高温天气还会卷土重来吗?“台风过后气温会有所回升,特别是浙西南地区会出现几日高温天气,不过在强度、持续时间上都和夏季高温有所区别。”毛燕军说。

【11:50】今天浙北地区和沿海仍需防范大风和局地暴雨

目前“轩岚诺”距离浙江朱家尖岛偏东方向255公里的东海北部海面上,今天下午起逐渐远离浙江省。不过长三角沿海的风还是很大,不可放松警惕,记得关好门窗,减少外出,注意临时搭建物、广告牌等。今天浙北地区和沿海仍需防范大风和局地暴雨。6到9日浙江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中央气象台、@浙江天气)

【10:32】浙江这几个地方登上全国降水和风速排行榜

截至今日10时,受“轩岚诺”的影响,在全国降水和风速排行榜上,这些地方榜上有名。(@浙江天气)

【09:00】“轩岚诺”移动速度加快强度逐渐减弱

今天上午9时,“轩岚诺”中心位于舟山市朱家尖岛偏东方向约240公里的海面上,强度依旧保持超强台风级。目前,“轩岚诺”移动速度加快,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今天上午起在浙江东部近海(东经125度附近)转向东北方向移动,逐渐远离我省。

受其影响,今天东海海域风力13-16级,台风中心经过附近海域阵风可达17级或以上。浙中北沿海海面部分10-12级,局部13级;杭州湾水面风力9-11级,浙北地区部分7-9级,浙中南沿海地区阵风8-9级。 今天浙中北的东部地区部分有大雨暴雨,其中宁波、绍兴、舟山等地局部还有大到暴雨。宁波、舟山、绍兴等地雨量部分50-80毫米,局部120-150毫米。

【08:43】台风“轩岚诺”北上 东部沿海降雨减弱

随着台风“轩岚诺”继续北上,今天(9月5日)东部沿海降雨将有所减弱,浙江东北部、上海、江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海上大风依旧强劲。台风北上后南方不少地方将受其外围下沉气流的影响,加上副热带高压再度增强控制陆地,本周四川盆地到江南一带多地又将出现高温。

在其外围云系影响下,浙江东北部、上海东部、江苏东南部、台湾岛中北部等地出现大雨或暴雨,台湾台北、浙江绍兴、宁波、金华等局地大暴雨(100~248毫米);福建东部沿海、浙江东部沿海和杭州湾、上海、江苏中南部和台湾岛等地出现6~8级阵风,浙江东部海岛、台湾岛东部局地9~11级。

为应对台风,昨天宁波、舟山主要客渡运航线停航,上海多家景区宣布关闭,客轮全线停航,全市暂停开放景观照明,温州、宁波等地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周一停课1天。

昨天早晨,在台风外围云系影响下,山东威海出现降雨。(图/宋永强)

随着台风“轩岚诺”转向东北方向移动,今天东部沿海地区的降水将减弱,而因其东侧有充足水汽不断甩向陆地,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吉林东部、江苏东南部、浙江东北部、上海、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东北部、上海、江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同时,今天海上大风依旧强劲,巴士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黄海中部和南部、钓鱼岛附近海面、长江口区、杭州湾、台湾岛沿海、浙江东北部、上海、江苏东部及沿海将有6-9级大风,阵风10-11级,其中东海大部、黄海南部、杭州湾、浙江东北部沿海的风力有10-12级,阵风11-13级,“轩岚诺”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的风力有13-16级,阵风可达17级及以上。

明后天,“轩岚诺”继续快速向东北方向移动,并将变性为温带气旋与冷涡环流合并,对我国的影响将陆续结束。

随着台风“轩岚诺”北上,南方不少地方将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的影响,加上副热带高压再度增强控制陆地,本周四川盆地到江南一带不少地方将出现高温。

本周一到周三高温范围最广,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东部、湖南、江西、湖北多地最高气温将超过35℃,局地达到38℃以上。之后高温范围将会收缩,主要影响贵州、湖南、江西等地。大城市中,像长沙明起连续4天高温,重庆明后天最高气温也将达35℃~36℃。(浙江天气网)

【8:20】超强台风“轩岚诺”带来的风雨影响还在继续

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超强台风级),今天(05日)08时中心距离浙江省朱家尖岛偏东方向约240公里的东海海面上,就是北纬29.8度、东经124.9度,16级(55米/秒),930百帕。预计“轩岚诺”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将逐渐减弱 。

超强台风“轩岚诺”带来的风雨影响还在继续,大家尽量待在室内,安全第一!(据浙江天气)

受台风“轩岚诺”影响,台州风力大增,台州气象站成功升放探空气球。

【6:20】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黄色预警 江浙沪局地有暴雨风力强劲

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的中心今天(5日)早晨5点钟位于浙江省朱家尖岛东南方向约245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预计,“轩岚诺”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将于今天白天转向东北方向移动,6日早晨到上午登陆或擦过韩国南部沿海,之后进入日本海向东北方向快速移动并逐渐变性为温带气旋。

大风预报:9月5日08时至6日08时,巴士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黄海中部和南部、钓鱼岛附近海面、长江口区、杭州湾、台湾岛沿海、浙江东北部、上海、江苏东部及沿海将有6-9级大风,阵风10-11级,其中东海大部、黄海南部、杭州湾、浙江东北部沿海的风力有10-12级,阵风11-13级,“轩岚诺”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的风力有13-16级,阵风可达17级及以上。

降水预报:9月5日08时至6日08时,江苏东南部、浙江东北部、上海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东北部、上海、江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柯宇   编辑:汪浩
9月5日中午,超强台风“轩岚诺”在我省东北部近海(东经125度附近)转向东北方向移动。12时,“轩岚诺”中心位于舟山市朱家尖岛偏东方向约275公里的海面上,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从下午开始逐渐远离我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