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记者实地探访还原“混管追阳”——尽一切努力,让校园疫情风险最小化
发布时间:2022-12-15 08:07:26

“我女儿抗原显示弱阳,晚上就确诊了”“我们班里有家长确诊,全班孩子开始实施‘泡泡管理’”……进入12月,随着不断有中小学生确诊新冠肺炎,各家长群里关于校园疫情的讨论几乎不断。

记者了解到,杭州多个区教育局根据各自实际制定了详细的校园防疫应对指引,形成了一套清晰的流程,一旦检测出现混管阳性即“混管追阳”,在学校设置相对独立的教学空间减少交叉感染等。

在杭州市钱塘区的文海实验学校(中学部),我们实地还原了校园发现混管阳性后的处置过程——

12月12日下午3时多,该校副校长郭莹莹拿着区教育局下发的“追阳”名单愣了几秒钟:“虽然有心理准备,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每周一是学校固定的全校核酸检测日。名单显示,学校有3支混管异常。

上周,根据“新十条”政策,学校完善了新的应急方案,分成了信息流调组、应急处置组、线上教学组、沟通关爱组、物资保障组。

这套新响应机制在学校收到名单的几分钟后立刻启动:应急处置组老师在10分钟内将混管阳性涉及的3个班级和老师带到报告厅、微格教室等区域暂时隔离。为了尽量经过人少的区域,从教室到报告厅的线路提前模拟过数次。

有混管阳性的消息像在平静水面扔下一块石头。不少同学赶紧拿出口罩戴上,同学们议论了好一阵。“三年了,第一次感觉病毒这么近。”一位男生感慨。

进入报告厅后,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先做抗原检测,学校则同步联系医疗机构给师生做单管核酸。虽然之前练习过几次,但同学们说“实战”还是有点紧张。“可千万别两道杠。”有些同学小声念叨着。

沟通关爱组的老师在家长群实时发布最新消息。“刚看到群里的信息还是有点紧张,赶紧回忆周末去了哪,但好像已经不重要了。”一位妈妈说。

晚上8时左右,3个班级师生全部做完单管核酸,在大部队晚自习下课前错峰离开学校。郭莹莹和同事们稍稍松了口气:“希望是虚惊一场。”

但运气并没有那么好,第二天的单管核酸结果显示,2名师生确诊。

目前,确诊师生涉及的两个班级师生正在居家隔离。其中一位确诊的是班主任。

不少家长关心,确诊和密接的师生何时返校?根据上级部门对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确诊的师生需居家隔离7天,第6、7天分别做一次核酸,第8天凭核酸阴性、ct值>35,方可返校;密接人员需居家学习5天,第5天进行核酸检测,第6天凭核酸阴性返校。

当然,对中小学来说,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确诊师生数量还会不断增加,学校保障正常教学秩序的压力很大。”不少中小学校长表达了担忧,特别是即将迎来1月初的选学考的各个高中。

同一天有学生确诊的,还有杭州的一所高中。除确诊学生所在班级已居家线上学习外,学校还有一个班级有家长确诊,目前这个班实行“泡泡管理”。“社会面开放后,校园有确诊师生已是常态,大家有预期,所以比较平静。”一位孩子就读于该校高二年级的家长告诉记者。

在学校,记者看到学校的实验楼已作为“泡泡管理”专区,实验室就是临时隔离教室,防疫物资齐全,有专门的工作人员配送一日三餐,早晚自修上下课时间也和其他班级错峰,让这些学生能和学校其他师生尽可能实现物理隔离,让风险最小化。我们了解到,“泡泡管理”也是杭州不少中小学目前采用的应对模式。

现在,最担心的是即将参加选考,即首次高考的高三学生。按照往年应考尽考政策,阳性学生同样可以参加考试。今年的政策还没公布,校长、老师都很忐忑,万一学生感染后症状很明显,同样会耽误复习、考试。

尽可能把孩子们保护好已成为学校近期最重要的目标。以记者探访的高中为例,绝大部分高三学生是住校生。目前学校已在计划,做好让学生周末不离校的准备。“学校作为最后一道防线,要尽一切努力,让校园疫情风险最小化。”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纪驭亚   编辑:郑海云
杭州多个区教育局根据各自实际制定了详细的校园防疫应对指引,形成了一套清晰的流程,一旦检测出现混管阳性即“混管追阳”,在学校设置相对独立的教学空间减少交叉感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