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防疫小卡片 派上大用场 萧山北干街道方便老年人接种疫苗
发布时间:2022-12-16 07:25:00

杭州日报讯 “阿姨,这是社区给您的疫情防控爱心卡,您收好。身体不舒服可以打上面的两个电话;要接种疫苗,就打下面这个电话。”

这些天,萧山北干街道青茵社区的社工们,正挨家挨户向社区60岁以上老人发放疫情防控爱心卡。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之后,老年人的就医、疫苗接种需求成为社区关注的一个重点。

“许多老年朋友习惯到社区了解接种疫苗的时间、禁忌等等,有些普遍的问题我们能回答,但更多专业性的问题社区回答不了,也徒增了很多麻烦。”青茵社区书记任健告诉记者,为了方便老年人就医、接种疫苗,社区想到了发放疫情防控爱心卡。

“爱心卡上的三个号码,对应的是三种不同情况下老人可以找到的工作人员。”任健介绍,如果感到身体不适,老人可以先打片区医生的电话,线上问诊;如果需要线下就诊的,则可以拨打卫生服务中心的值班电话提前预约、联系;而另一个新冠疫苗咨询电话,则主要针对疫苗接种开放时间、接种禁忌等问题咨询。除了三个号码,爱心卡上还贴心地标注了疫苗接种的具体地址和图片,方便老年人前往。

“以前对接种禁忌不了解,又怕大老远跑一趟,却不符合接种要求。”今年67岁的董老伯因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一直没有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现在电话里把自己的情况告诉医生请医生判断,心里就有底了。”

为推动辖区内60周岁以上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应接尽接,连日来,北干各村社通过发放防疫爱心卡、电话问询、志愿者上门宣传等方式,向辖区居民宣传接种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北干街道疫苗方舱接种点内为老年人开设绿色通道,并放置血压测量器,安排专人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引导服务,遇到一些有顾虑或者身体不适的老年人,现场医务人员会引导他们在血压测量室进行一些基础检查,或者经过短时间的休息,再对老年人的身体情况进行研判,提出专业的意见建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婷婷 萧山微融圈 杜黎炜 楼丹瑜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