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杭州开出一辆发热门诊移动诊疗车,今天第一天,跑了城西两个社区,上午已接诊30多位发热居民
发布时间:2022-12-19 15:36:24

今天下午2点,一辆发热门诊移动诊疗车开进了西湖区留下街道溪琉社区西溪晴雪小区。

这是一辆什么车子?

到达小区后,从车子里下来两位医护人员,他们和几位社区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先对场地进行了消杀。

消杀完成后,齐力在小区广场上搭起了一个简易的“诊室”,一名医生与一名护士搭档坐诊,开始诊疗服务。

没错,这是一辆有发热症状的居民提供现场诊疗服务的车子,从留下街道卫生中心开出。

现场井然有序,就诊的居民戴着口罩,保持着安全距离。

来排队的居民里,大多都是出现了发热症状,觉得不放心,来看看的。

如何就诊?

移动诊疗车开进社区前,留下街道卫生中心就已经和社区沟通好,在业主群里发了通知,计算好人数,相当于是提前预约。

现场搭好诊室后,会给居民发一个号码,就跟在卫生中心一样。

留下街道卫生中心党支部副书记朱月霞说,一天大概会发30个号码,“当然,也有人是现场看到诊疗车,临时来的。”

这辆发热门诊移动诊疗车是怎么开出来的?

12月11日后,留下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每日接诊的发热患者人数不断增加,已经连续好多天超过了百人。

“在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里,大量患者聚集,其实增加了病毒传染的风险。而且,长时间的排队等待,也会让患者感到焦虑。”朱月霞说。

12月18日晚,留下街道卫生中心班子开会研讨,决定尝试用发热门诊移动诊疗车进社区的方式,把卫生中心搬进老百姓家门口,降低患者就诊风险,提供便民的医疗服务。

朱月霞说,创新“移动诊车进社区”试点,是为了让发热门诊更灵活,让居民近期看病更灵活,避免医院拥挤挤兑,避免此生感染,更加缓解了居民发热后的紧张情绪。

今天是发热门诊移动诊疗车进社区的第一天,首日行程安排如下:

上午9点-11点,进和家园北社区。下午2点至4点,进溪琉社区。

这两个地方,都是留下街道里,暂时没有卫生服务站覆盖的社区,新楼盘多、人群密度大。

除了一组医护搭档以外,一辆移动诊疗车还配备了两名后勤保障人员。

今天早上,和家园北社区就接诊了30多名发热患者。

“除了测温,现场诊断病情后,还为有需要的患者直接开了药。”坐诊医生说,“随车携带的药品以退烧药为主,西药8种,中药汤剂2种,能满足供应。”

虽然人手不多,但程序有条不紊,挂号、诊疗、缴费、取药都能在现场完成,和家园北社区党委书记俞佳也一直在现场帮忙。

“不少居民都表示担心外出就诊有风险,希望通过移动诊疗下基层的方式让更多人能及时就诊。” 俞佳说。

接下来的行程怎么安排?

“我们会根据今天的整体表现情况复盘,优化流程,制定明天的路线,和社区打好配合、提高效率。” 朱月霞说,一般也会去居民多,卫生服务站点未完全覆盖到的社区,街道和社区也会统筹,给我们一些建议。

门诊移动诊疗车会开几天?

朱月霞说,后续会根据医务人员的情况和居民需求,再做安排。我们当然是希望把更多的医疗资源送进老百姓家门口。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毛姣玥   编辑:高婷婷
一辆发热门诊移动诊疗车开进了西湖区留下街道溪琉社区西溪晴雪小区。这辆发热门诊移动诊疗车是怎么开出来的?门诊移动诊疗车会开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