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每天300-400例,市一医院儿科迎来门诊高峰!孩子阳了怎么办?如何退烧?如何用药?
发布时间:2022-12-21 08:42:21

最近,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迎来了门诊量高峰,每天300-400例左右,这其中大部分都是发烧患儿。年龄上,小到25天的婴儿,大到中学生,都属于易感人群。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蒋春明主任表示,从发热门诊的接诊情况来看,儿童确诊新冠后,总体的症状属于中偏轻。

现在,大部分娃已经切换到居家+网课模式。

特殊时间,孩子在家发烧该如何对症处理?要不要去医院?怎样安全用药?蒋春明主任一文告知全套干货。

阳了后孩子将经历什么?

从目前接诊的病例来看,大部分儿童的主要病程在4-5天。

病程变化为:

第一二天:咳嗽、咽痛、精神萎靡,体温在37-38℃左右;

第二三天,体温高,出现消化道症状:腹泻、呕吐等,胃口差,接下来会出现咳嗽等情况;

第四五天,症状慢慢消退,精神状况恢复,体温下降。大部分儿童,在一到两周内会恢复。

发烧后要用退烧药吗?

家长应该根据儿童年龄不同,可以选择不同的处理方法。

4个月以下的婴儿尽量不要用退烧药,更适合物理降温。可以通过控制环境温度,给温水浴等方式,让婴幼儿的体温快速下降。如果体温过高,则可以通过冰块或者冰的毛巾放置于额部或者颈部以及腋窝、腘窝等大血管的部位,使这些部位的血管通过冰块把热量传递出去而达到降低体温的目的。

需要注意的是,在借助冰袋等降温时,如果孩子体感不适就不要做。另外,外面需要裹一块毛巾,防止冻伤。需要提醒的是,物理降温要避开胸前、腹部、足部等,容易造成肠道功能的紊乱。

6个月以上的小朋友,体温在38℃以下时,如果精神好,只需要观察体温变化即可。如果发热到精神萎靡时,可以用布洛芬等药物降温。

发烧如何科学用药?

儿童的退烧药总体就是布洛芬和乙酰氨基酚两种。这两种药可以说安全性能都较好,不用过于担忧。但切记,不建议两种反复交替使用!24小时内一般不超过4次,4-6小时使用1次。

宝宝如果有鼻涕,可以对鼻腔进行清洗,不用过度一味选择进口药物。如果咳嗽有痰,可以适当用药,特别小的宝宝,在使用“易坦静”时要遵医嘱。特别值得提醒的是,千万不要用成人药物减量给孩子使用。

什么样的情况需要去医院就诊?

1.看孩子的精神状况。不管体温的高低,如果精神状态差,需前往医院就诊;

2.发热持续3天以上没有好转迹象,或退烧后精神差、嗜睡等症状;

3.有咳嗽,有喘的情况,出现呼吸道症状;

4.一旦孩子出现意识障碍,或抽筋、惊厥的情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李煦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