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反复确认自己是否阳了 疫情新形势下的新焦虑如何缓解?
发布时间:2022-12-21 11:33:19

近日,45岁的吴女士一脸愁容,走进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精神卫生科诊室,“医生,我上周因在核酸检测时出现‘混管阳性’,虽复核为阴性,但随后出现莫名的精神亢奋、焦躁不安,晚上难以入睡,反复确认自己是否阳了,天天去排长队做单管核酸,每天都在等待结果的煎熬中度过,饭也不想吃。”经过心理测试,她的焦虑评分非常高,甚至抑郁评分都也偏高了,吴女士甚至说要是阳了,就不想活了。

精神科医生诊断其患上了焦虑症,需要全方位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吴女士经过几天的治疗,睡眠饮食好起来,虽然还有担心,但比刚来时也有缓解,医生建议她继续治疗。

近期像吴女士这样的患者很多,担心自己阳,担心家人阳,担心阳了没有药,担心阳了别人会怎么看,这都是焦虑的表现。除了精神焦虑,有的患者还会出现躯体焦虑,头痛头晕,胸闷心慌,手脚出汗,肌肉紧张。

对于焦虑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正确认识新冠疫情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毒力明显减轻,即使被感染,也以无症状感染为主,即使出现症状,也多表现轻微。疫情已变得不可怕,没必要再焦虑。个人要做抒解自身焦虑的第一责任人,要学会从官方渠道获取有关疫情防控信息,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主动掌握防控知识,落实防控措施,比如在居家隔离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如何获得社会的帮助等。此外,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规范接种疫苗等防护措施也应得到认真落实。只要按要求做好防护,并且知晓在不同情形下的具体做法,就能做到心中有底气,行事不乱阵脚。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保持良好生活方式

保持良好生活方式是应对疫情最好的“良药”。要做到作息规律、合理规划生活、保持健康饮食,适当运动,增强身体抵抗力,减少恐惧情绪。稳定情绪是自我心理调节的第一要务,也是抵御疾病的重要武器,为此要尽量保持生活和作息的稳定,有助于情绪的稳定。充足的睡眠是放松身心的基础,要尽可能维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坚持早睡早起。在午饭后,还可以适当休息,以30到60分钟为宜。适量锻炼,可保证身心稳定。在自己可以活动的范围进行一些积极的运动,比如广播操、太极拳、瑜伽等,还可以进行短呼长吸式的呼吸练习,用呼气把不良情绪“吐出去”。也可慢走或原地踏步30分钟,或跟随网上的一些运动博主进行“云运动”,强身健体。

积极心态应对疫情

疫情期间,人们在家里“宅”的时间长了,可能会产生孤独感,这时要多与家人、亲朋好友交流,相互鼓励,沟通感受,增强心理上的相互支持。在与人交流后,内心会产生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心情也会舒畅许多。已经中招的人们,每天可以与家人朋友多打打电话、发微信、视频聊天,相互支持、安慰、分享心情。也可以把在家的时间看作是一个假期,放松身心,同时利用这个时间给自己充电、学习,或者做些自己喜欢平时却没有时间做的事情,让自己保持积极的心态。

如果出现了明显的焦虑不安、心情抑郁、烦躁发怒、失眠、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生活节律明显被打乱,甚至出现头疼、心慌等躯体不适,通过休息、转移注意力等等自我调节方式,仍不能得到缓解,甚至逐渐加重,影响到了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以及人际交往等。建议到正规医疗机构的精神心理科诊治。

甘麦大枣汤

原料:小麦50克、大枣9个、甘草9克。

做法:大枣掰开(不可去皮),与小麦、甘草一起煮成粥。

每日晚餐食用,可起到养心、安神、镇静、止虚汗的功效。


来源:浙江省立同德医院   作者: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