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拱墅社区应急先锋小分队畅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
发布时间:2022-12-22 10:12:15

提供送医送药、代购代办、照料关爱等暖心服务

“现在疫情严重,我的子女无法帮我配药,我高血压、肾脏疾病的药都吃完了,你们可以帮我配一些吗?”昨日,拱墅区半山街道杭钢南苑社区书记杨璐,收到高龄残疾老人石大伯的求助电话。挂断电话后,需求第一时间便传递给了所属网格“望宸红”服务小分队队长王春莲。仅半个小时,小分队就把装着药和社区附赠的口罩、消毒湿巾的防疫包送到老人手上。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拱墅区发挥社区前哨阵地以及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小区微治理作用,以小区(网格)为单位,通过小区党支部、楼道党支部、群众性社团组织“两支部一社团”进行组织发动,第一时间吸纳楼道长、党员、业委会、物业等力量,快速组建了一批社区应急先锋小分队,为居民提供送医送药、代购代办、照料关爱等暖心服务,全力保障居民群众正常生活。记者了解到,仅祥符街道申慧社区就组建了19支先锋小分队。近日,由小区专员牵头,由楼道长、在册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先锋小分队成员,纷纷化身“快递员”,陆续为祥符辖区内780余位老人免费送上“防疫暖心礼包”,内含酒精湿巾、口罩和洗手消毒凝胶等。

拱墅应急先锋小分队还关注疫苗接种、药事服务等高频需求,他们通过设立老年人专场、专车接送、送药上门等服务,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康桥街道独城社区组织了多个接送小分队,为300余名老年人提供包车接送服务。家住独城老年过渡房的曹阿姨说:“我早就想打疫苗了,现在社区免费接送,真的很照顾我们老年人。”此外,针对出行不便的老人,社区联合社区卫生院,组织接种小分队开展“送”苗服务。因生病下不了床的姚大伯,终于也接种上了疫苗,直言“心里踏实多了”。

针对高龄独居老人、重度残疾人、孕产妇等人群,应急先锋小分队还建立起重点对象走访联系机制,明确重点对象名单和对应责任人,经常性开展探视探望,及时掌握困难需求,为群众排忧解难。位于武林商圈的灯芯巷社区建立了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员花名册,4个先锋小分队包干到户,确保走访“不漏一人”。就在上周五,网格员伏祥霞走访独居老人骆大伯时发现,敲门无人应答,经电话联系老人表示身体不适无法行动,社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联动消防、120,第一时间将老人转运至医院。据悉,老人送进医院后经诊断为脑溢血,幸亏救治及时,目前老人生命体征转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拱墅微融圈 邹佳余 柳景春   编辑:高婷婷
昨日,拱墅区半山街道杭钢南苑社区书记杨璐,收到高龄残疾老人石大伯的求助电话。挂断电话后,需求第一时间便传递给了所属网格“望宸红”服务小分队队长王春莲。仅半个小时,小分队就把装着药和社区附赠的口罩、消毒湿巾的防疫包送到老人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