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这份防护指南请收好“阳康”们陆续返岗上班
发布时间:2022-12-30 09:18:01

近期,不少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经过居家治疗后逐渐康复,开始陆续返岗上班。那么,“阳康”后返岗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表示,如果出现了新的变异株,或者新的亚分支表现出很强的免疫逃逸能力,是可能导致再感染的。而且,目前正值冬季呼吸道感染病高发期,不排除新冠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因此即使新冠感染康复后,仍然要做好呼吸道防护,不要降低防控标准。所以,下面这份防护指南请“阳康”们一定要收好。

在通勤途中

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选择自驾等风险较低的出行方式,尽可能错峰出行。乘坐公交地铁时,应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佩戴手套。候车时尽量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乘坐出租车、网约车,除正确佩戴口罩外,也应先开车窗车门进行通风。

在办公场所

随身携带口罩,视不同人群场景选择适宜的口罩。口罩佩戴超过一定时间或被浸湿、污染,应及时更换。同时适当保持空气流通,优先打开窗户,采用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可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时,应定时开启外窗加强通风。

此外,也要保持个人卫生,到达工作场所后先洗手,接触快递、清理垃圾、饭前便后等,均应及时洗手或手消毒,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同时要及时清理垃圾,使用电梯按钮、打卡机、办公桌、会议桌、门把手等公用物品要加强清洁和消毒,用含酒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就餐时尽量避免人员密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餐饮具要做到一人一用一消毒,购(取)餐时要注意手卫生,用餐时分散就座,不扎堆。

这段时间,工作节奏可以稍微放缓,不要着急补回感染后落下的工作,最好不要熬夜加班。同时要继续做好健康监测,原则上不提倡带病工作,如必须到岗,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与他人接触。

下班回家后

外出回到家,一定要先洗手。根据自己的病情和身体状况做好康复运动,康复期间不建议参加高强度的剧烈运动。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