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康复后CT检查是否有必要?什么样的患者需要做肺部检查?浙大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雯答疑
发布时间:2022-12-29 09:20:00

这几天,浙大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遇到不少这样的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症状不算严重,恢复阶段总担心病毒已影响了肺部,跑到医院就诊,还要求做肺部CT检查。

这样的担心是否有必要?什么情况下需要做肺部检查?康复后CT检查是否有必要?浙大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雯提醒:大家按需就医,轻症在家治疗、休息就可以,不用住院,不要过度担心,把医疗资源让给最有需要的人。

问:这段时间,是不是很多患者会担心自己有肺炎?

李雯:这段时间来门诊的患者很多都是恐新冠的。来看门诊说自己抗原阳性、胸闷、不舒服等,年轻人较多,比例占到四分之一。我们认为,这部分患者其实不用来医院就诊,可以通过互联网问诊的方式看诊。

问:什么样的患者需要做CT检查?

李雯: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持续性高热38.5摄氏度3天,用了退烧药还是降不下来,要引起重视,需要做一个CT检查。另外,有的患者高热过了,但仍有持续性的低热,也要做CT检查。对老年人而言,如果持续低热,或是本身有基础疾病的,如糖尿病、高血压、肺部疾病等,最好是去门诊开高分辨率CT检查,而非去急诊做CT。因为对病毒性肺炎来说,高分辨率CT检查要比急诊CT更清晰。

问:哪些人群是新冠肺部感染的高危人群?

李雯:本身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

问:在新冠康复之后还要做CT检查吗?

李雯:没有胸闷、气急、高热不退等症状,就不用再做了。

问:什么是“白肺”?

李雯:从影像学上来说,就是肺部CT呈现白色的一片。正常肺部是由肺泡构成的,像是一个个小气球,里面都是气体。当我们的肺部受到外界病毒、过敏原的攻击后,会渗出一些液体,像是白细胞或是炎症因子,进到肺泡里去,填充了肺泡。正常情况下,肺部CT是黑色的,在肺泡被填充后就变成白色了,故称作“白肺”。

问:一般的肺部感染可以自愈吗?要怎么处理?

李雯:轻型的肺部感染不用担忧,可以自愈。现在很多人肺部出现一点炎症就要住院,其实没有必要。也要向市民呼吁,轻症在家治疗、休息就可以,不用住院。

问:感染新冠病毒后,如何避免肺部感染?

李雯:最主要的是保持休息。注意水分、维生素的补充。在家好好休息,不要再从事过多的劳动。休息好了,抵抗力自然就提升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章晓玥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