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肿瘤患者能否用中药预防处方?清热解毒类中成药如何选择?市肿瘤医院肿瘤专家为患者支招
发布时间:2022-12-30 09:26:04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不少肿瘤患者向医务人员咨询如何做好个人防疫,提升免疫力。昨天,市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病区王文龙副主任医师为患者支招,防治新冠,中医“有方”。

问:中药对防治新冠病毒有效吗?

答:有效。早在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钟南山院士团队就发表了文章《71例SARS患者中西医介入治疗的临床研究》,发现中西医结合治疗能改善患者的症状,降低病死率。本次疫情中,通过临床检验,张伯礼院士团队发表文章《中西医结合:新冠肺炎救治的中国方案》,也证实中医药对防治新冠病毒感染可全程发挥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今年3月22日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明确提出了中医和中西医结合的防治措施。

问:从中医上来说,肿瘤患者在此次疫情中应该注意什么?

答:肿瘤患者容易引起自身免疫功能低下,病毒易感性风险增加,因此除个人常规防护外,保护或提高免疫力尤为重要。

问:肿瘤患者能用中医药提高免疫力吗?

答:当然可以,中医药提高肿瘤患者免疫功能既有临床实践又有循证医学证据。

问:网上流传的很多中药预防处方,肿瘤患者是否可用?

答:由于肿瘤患者身体的特殊性,以及肿瘤治疗阶段的具体情况,切勿盲目使用某些流传处方,它们不一定能起到防治作用,还可能对身体带来某些副作用。因此建议肿瘤患者在计划采用中药预防之前,最好咨询肿瘤专科中医师,采用中医药或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来防治。

问:肿瘤患者应该如何提高自身免疫力?

答:首先,应该保持乐观的心态,提升自身的抵抗力;其次,在肿瘤专科医师的指导下,通过合理膳食、充足睡眠、适当运动、中医中药等方式,调节自身免疫功能。

问:《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推荐的中药防治处方,肿瘤患者是否可用?

答:可以使用,但不建议盲目使用。中成药要先辨别寒热虚实,尤其是寒症、热症千万不能搞错,不能叠加或过量服用。若需服用中草药,建议在肿瘤专科中医师辨证论治指导下,根据患者个体情况选择性使用。

问:近期连花清瘟胶囊、双黄连口服液、板蓝根冲剂、抗病毒口服液等清热解毒类中成药脱销,不同中成药该如何选择?

答:中医药防治疾病的理论精髓在于“辨证施治”,特别强调个性化治疗,因此所有人都可以使用的神药是不存在的。

无论是肿瘤患者还是普通患者,都不要盲目使用中成药。因为每种药都有适应证,应结合具体症状和舌苔脉象等情况,不能一概而论。

此次疫情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恶寒、头痛、身痛、肌肉酸痛、乏力、咳嗽、干咳、少痰或无痰、鼻塞流涕、咽痛等,部分患者有腹胀、腹泻、食欲不振等症状,中医考虑为以风、寒、湿、毒为主的疫病,热毒、风热者少见,因此不建议盲目服用清热解毒类中成药,可辨证后适当选用具有疏风散寒解表功效的中成药,例如荆防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颗粒)、散寒化湿颗粒、正柴胡饮颗粒、感冒疏风胶囊(颗粒)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谢文竹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