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近期阳性患者不断增多,医生提醒服用药物务必谨慎
发布时间:2022-12-29 09:25:00

1岁多的小丁(化名)原本是一个活力满满的小朋友。没想到,最近一次感冒竟然让他病情危重,只能通过肝移植才保住性命。医生发现,导致小丁病危的其实并不是感冒,而是乱服药物造成的肝衰竭。

这段时间新冠阳性病人不断增长。医生借此提醒,退烧药和镇痛药对人体肝、肾等脏器都有影响,“阳了”之后,如果身体症状不明显,尽量减少药物使用,及时要吃药,也要严格遵照医嘱和说明书。

过度服用药物一岁幼儿肝脏严重受损

差不多一个月前,1岁多的小丁出现了鼻塞、流涕的感冒症状,家人便给他吃了一些他人推荐“土方感冒药”的药粉,服下后,症状略有缓解。此后,小丁但凡出现一些感冒症状,家里人便用“土方感冒药”治疗。

这段时间,孩子出现了皮肤黄染、小便色黄等症状,眼看着孩子变成了一个“小黄人”,家里人这才感觉到事情的严重性,赶紧带他去了当地医院就诊。

一查肝功能,提示肝酶升高,肝功能下降,腹部增强CT提示肝细胞坏死可能,当地医院在初步护肝治疗后便将小丁转到杭州的大医院进一步治疗。

亲体肝脏移植让孩子重获新生

在一家医院重症监护室,小丁经过护肝药、抗生素、激素、丙球、血浆置换等一系列治疗,但受损的肝脏已无法修复。孩子的血氨水平越来越高,凝血功能越来越差。短短20多天,小丁的肝脏走到了终末期,对于年幼的小丁来说,只剩下肝脏移植一条途径。四处打听后,小丁一家找到了浙大二院儿童肝移植团队。

因为病情十分危急,已经不容许再拖延等待,浙大二院儿童肝移植团队为小丁迅速制定了手术计划,并以最快速度通过了审核通道。

12月18日,浙大二院院长王伟林教授带领团队为其行亲体肝移植手术,手术非常顺利,小丁得到了妈妈捐献的一部分肝脏,终于有机会可以继续看这美丽的世界了。

术后,小丁也不负众望,恢复状况喜人,肝功能已经恢复到接近正常水平了。

疫情期间多种感冒药切不可同吃

浙大二院专家指出,小丁的肝脏功能原本是正常的,导致他严重肝衰竭的元凶正是过量服用那些药物,尤其是这么小的年纪,肝脏无法代谢,久而久之,便造成了严重后果。

医生提醒,不管是孩子还是成人,对于药物的选择和服用都需要谨慎,而且除了感冒药外,大部分药物都是通过肝脏代谢,肾脏排泄,所以,在没有症状或明确疾病诊断的情况下,不建议擅自服药。

比如作为常用的退烧药,对乙酰氨基酚虽然安全性较高,但是如果服用剂量超标,会对肝脏、肾脏等产生损害。同时混用多种感冒药,这时如果患者有肝炎、肾炎等肝脏、肾脏基础疾病,就更容易发生严重药物性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如今,新冠感染肆虐,大多数人都服用感冒药缓解症状,对此,医生提醒在服药过程中要注意这些情况——

不要擅自加量或混着吃药。吃了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就不要再重复吃别的“感冒药”了。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是常见的镇热抗炎药,许多复方感冒药中,也含有一定量的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多种药同吃,可能导致肝肾功能损伤,严重的还会引起急性肝衰竭。

服药期间请勿饮酒。肝就像一个工厂,如果肝里面的“工人”忙着分解代谢酒精,那药物就来不及代谢,这样一方面会放大药物的副作用增大,也可能导致酒精不能及时得到代谢造成酒精中毒。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方序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