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阳”后怎么吃? 要不要用解热镇痛药?市中医院专家为肾病患者“把脉开方”
发布时间:2023-01-03 07:56:06

近期,不少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开启了居家战疫模式。在新冠易感人群中有一类最易被忽视,他们就是慢性肾病患者。由于长期服用激素或使用免疫抑制剂等,肾病患者的抵抗力明显较弱,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这类人如何做好正确预防?昨天,市中医院肾内科主任俞东容为患者支招。

问:解热镇痛类药物为何会伤肾?

答:阿司匹林、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药物在发挥解热、镇痛、抗炎的药效时,会引起肾血管收缩,使肾血流减少,降低肾小球滤过率,对肾脏的血液循环造成障碍,从而引起肾损害,肾病患者服用时要特别慎重。不同的解热镇痛药引起的肾损害类型不尽相同,其中以急性间质性肾炎、急性肾衰最为多见,如患者不及时就医,长期滥用这类药物还会逐步发展为慢性间质性肾炎,最终导致肾功能衰竭。

问:肾病患者“阳”了,怎样使用解热镇痛药?

答:肾病患者建议使用泰诺来解热镇痛,因为泰诺中的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对肾脏的毒性相对较小。

问:肾病患者出现感染新冠病毒症状怎么办?

答:无症状感染者可以先不用药,也可服用抗病毒协定方2号;无排尿功能障碍、心衰和透析的患者,应该适当多喝热水,保持营养均衡、规律作息,同时做好居家健康监测及防护等。

若发热后体温低于38.5℃,可通过物理降温,并监测体温,也可选择中成药与中药汤剂,但要注意避免服用含有西药添加剂及肾毒性药物的中药。

若发热后体温超过38.5℃,可服用解热镇痛药,建议使用对乙酰氨基酚,不要重复使用两种及以上退烧药,一般服用3—5天,严重肾功能不全者可考虑使用消炎痛栓剂塞肛等。

日常要监测尿色、尿量变化,一旦出现尿量减少、精神状态差、呼吸困难、持续不能饮食或腹泻超过两天、体温高于38.5℃超过3天等,建议及时就医。

问:肾病患者如何增强营养、提高免疫力?

答:首先请一定做好充足的身体营养储备,不要节食减肥,以免造成免疫力低下,但也不要暴饮暴食给胃肠增加额外负担。

日常保证优质蛋白质摄入,包括适量的蛋、奶、肉、水产和大豆等。多吃新鲜蔬果,如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西兰花、胡萝卜、西红柿、苹果、猕猴桃、草莓等,这些蔬果都低钾低磷,很适合肾病患者。还要补充优质脂肪酸,每天吃15克左右的坚果,一周吃两次以上的海产品等。

问:肾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如何安排饮食?

答:做到均衡饮食、三餐按时、荤素搭配,保证能量摄入充足。可选择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蔬果,但要避免高血钾。对于有高血压和水肿的病友,要控制盐的摄入。

饮食方面要清淡、营养、多样化,尤其要注意补充优质蛋白质如酸奶、肉泥、鱼肉、蒸蛋、牛奶、豆浆等。多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粥、牛奶、蒸蛋、鱼肉、蔬菜泥、软烂的面条。如出现腹泻伴呕吐症状,要及时补充电解质,同时合理补充益生菌,帮助减轻感染期间肠道菌群紊乱和过度的炎症反应。

食欲较差的糖尿病、肾病患者,可以使用营养强化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或营养素补充剂保证能量摄入,还可以适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C、D等微量元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