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在当前疫情形势下 我们需要注意什么?来听听疾控中心专家的解答
发布时间:2023-01-05 07:36:18

对于目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形势,我们普通公众需要注意什么?老年人、儿童等人群需要注意什么?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凌锋将会针对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01

对于目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形势,我们普通公众需要注意什么?

大家要做的是增强自身免疫力和做好自我防护。首先需要保持规律作息和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喝水、勤锻炼,保持良好的心态。居家和工作场所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提前接种疫苗,尽量减少参加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在人多的场所科学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做好手部卫生。

02

老年人、儿童等人群需要注意什么?

在疫情流行期间,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儿童、孕妇等人群不建议进行长途旅行,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需要尽快完成疫苗接种。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并密切监测健康状况,症状加重时,及时去医疗机构就诊。

03

家中有居家治疗的感染者,其他同住人员应该怎么做能降低感染风险?

应该避免与感染者接触,不共用生活用品。处理感染者的垃圾或接触相关物品前,需佩戴N95口罩或KN95口罩,戴一次性手套,并对垃圾或物品表面进行消毒,随时做好手卫生。若家庭内部共用卫生间,进出卫生间时佩戴口罩,并做好卫生间的消毒和通风。日常对自身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测,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相关症状,及时进行抗原检测,并及时处理。

04

已康复的感染者,照顾其他阳性家人,还会再次被感染吗?

已经康复的感染者,体内会产生抗体,在一定时间内对新冠病毒具有免疫力。而家人感染,大概率是同一毒株,在短期内重复感染同一毒株的可能性较低。所以康复后照顾其他阳性家人,一般不会被再次感染。

05

居家期间,接收快递和外卖需要消毒吗?

建议采用无接触方式收取快递和外卖,让快递员将物品放在门口,待其走后再开门取快递。快递外包装可用消毒湿巾擦拭后,用剪刀剪开,再将外包装及时丢弃,避免暴力拆解,并及时做好手部卫生。

06

没感染的人需要经常进行核酸检测吗?

目前的核酸检测策略是“愿检尽检”。对于一般公众来说,不建议经常去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因为有非常大的交叉感染的风险,可以通过采用居家抗原检测等方式代替。确实需要核酸检测的,需要严格规范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对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以及其他重点场所及重点人员,需按要求进行核酸或抗原检测。

07

防控新冠病毒感染,我们外出时有什么注意事项?

疫情流行期间,要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出差或旅行前,关注目的地疫情流行情况,做好出行计划。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手尽量少碰触扶手、车门、栏杆等,随时做好手部卫生;乘坐网约车时尽量开窗通风。外出时注意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不去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尽量减少参加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


来源:杭州疾控   作者:   编辑:高婷婷
对于目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形势,普通公众需要注意什么?老年人、儿童等人群需要注意什么?居家期间,接收快递和外卖需要消毒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