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老老少少全家五口,一个都没阳 会不会是杭州唯一?
发布时间:2023-01-09 08:37:50

为什么还没有阳?

感染科主任分析有几种情况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感染科主任翁卫东主任中医师分析,目前未阳的主要有几种可能——

第一类是全程接种了新冠疫苗,体内免疫功能还很强大,产生的保护性抗体数量仍处于高位,不容易被感染。

第二类是天生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强。翁卫东主任介绍,去年省立同德医院安排全体医护人员接种疫苗,对此,她做了一个《新冠疫苗在健康人中的抗体研究》课题。以接种后的医护人群为样本,通过体检抽血来对比保护性抗体的个体水平差异。事实证明,接种人群中少部分人保护性抗体达不到保护水平,说明打了疫苗但效果欠佳;大部分人都能产生不同水平的保护性抗体,有个别人抗体数量高得异乎寻常,是普通人的20倍以上,这类人可以认为是“天选打工人”。

第三类发现某些因其他疾病服用的抗病毒类药物,可能对奥密克戎也有一定的作用。临床中发现,一些服用抗乙肝病毒药物的患者全家人都阳了,唯独乙肝患者没有被感染;再比如,“阿兹夫定”本身是治疗艾滋病用药,现在也是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物。

第四类是极少与外界接触的或者是防护工作做得特别好的人群。比如独居的孤寡老人,居住环境相对封闭,暂时还没有被感染,但仍有被感染的可能。

有的人可能已经悄悄感染过了而不自知

现在没感染也不代表以后不感染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传染病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李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理论上,对于新冠病毒整个群体都是易感人群,几乎没有人可以避免。但在现实情况下,确实有些人没有感染,此外,整个人群没有进行持续全员核酸检测,有些人感染也可能不自知。

目前有些人没有表现出来的感染病毒,还可能与遗传背景、疫苗接种率、保持社交距离的切断传染源等做法有关系。但现在还没有感染病毒,不代表之后就不会感染。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近日在参加一场新冠防控科普专场直播中也提到,一直没有阳有几种可能,一种是可能实际已经被感染过,产生免疫力。第二种是因为打过疫苗,产生了一定的保护作用。第三种确实没有被感染,仍有被感染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疫苗有效时间可能会缩短,对人体的保护能力会变弱,但在细胞免疫的作用下,仍然可以维持较高的针对重症或死亡保护效果。第三针接种时间超过半年以上的可以接种第四针,进一步提升免疫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张静   编辑:高婷婷
感染高峰已过,我们身边还没有阳过的已经成了少数派。30岁的杭州人林女士,一家五口至今还没有“中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