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防重症,浙江都有什么药?
发布时间:2023-01-12 08:21:40

面对激增的用药新需求,我省药企开足马力

眼下,一场“防重症高峰”的硬仗正在浙江打响。

1月9日召开的省疫情防控调度会上提到,要聚焦防重症,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在这场硬仗中,药企肩负着提供“弹药”的重任,浙江药企正铆足劲拼命造“弹药”。

记者了解到,当前浙江新冠病毒感染“3+1”四类重点医疗物资(即感冒退烧药、清热解毒中成药、新冠救治药和抗原检测试剂)需求逐渐缓解,但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抢救药品和医疗器械需求大大增加。

面对激增的用药新需求,浙江药企都在忙些什么?它们造的“弹药”充足吗?记者为此进行了探访。

打有准备的硬仗

在位于台州的浙江仙琚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一盒盒甲泼尼龙、强的松、地塞米松等药品从生产线上鱼贯而出。

“去年12月开始,公司优化排产,加班加点确保临床急需治疗药物的及时供应。比如用于免疫治疗的甲泼尼龙,月产能已超过20万盒。”公司副总经理邹文辉说。

根据国家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甲泼尼龙是新冠病毒感染免疫治疗的药品之一,用来治疗氧合指标进行性恶化、影像学进展迅速、机体炎症反应过度激活状态的重型和危重型病例。

得知近期省内各医疗机构紧缺甲泼尼龙等药品后,仙琚制药向省红十字会捐赠了20.32万片甲泼尼龙,主动提供最急需的“子弹”。

据悉,这批药品将由浙江省医疗物资保障组分配至省级重点医疗机构,供抢救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使用。

除了免疫治疗药品,国家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还推荐了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阿兹夫定片、静注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等抗病毒治疗药品。其中,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辉瑞Paxlovid。

早在去年8月,辉瑞就与来自台州的华海药业达成合作,华海药业将在协议期内(5年)为辉瑞公司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的新冠病毒治疗药物Paxlovid提供制剂委托生产服务。辉瑞公司提供奈玛特韦原料药与利托那韦制剂,华海药业负责奈玛特韦制剂生产,并完成组合包装。

1月10日,华海药业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正积极配合辉瑞加速推进Paxlovid本土化项目的各项工作,以保障Paxlovid在中国市场的充足供应。”

与辉瑞“牵手”的还有另一家浙江药企——歌礼制药。去年10月28日,来自杭州的歌礼制药宣布,和辉瑞就新冠药物Paxlovid签订中国大陆市场利托那韦授权与供应协议,根据协议,歌礼制药将非排他性地授权辉瑞中国在中国大陆使用歌礼制药的利托那韦片部分注册资料用于新冠药物Paxlovid,并为辉瑞中国在中国大陆生产和供应利托那韦片,有效期5年。

“歌礼拥有目前中国唯一通过生物等效性研究获批上市的利托那韦片,并且已将其年产能扩大至5.3亿片,可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国内和全球市场需求。”歌礼制药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海康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是浙江省唯一生产血液制品的高科技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目前市场紧缺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和人血白蛋白。

“由于我们在省内只有3家单采血浆站,数量和采集区域都很有限,血浆供应非常紧张,导致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供应量不足。”公司总经理沈荣杰说。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最近,海康生物下属单采血浆站正鼓励民众积极捐献血浆,以最大限度满足生产需求,同时着手安排2023年的生产方案,力争春节后重新投入生产。

省经信厅消费品工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相关部门已重点加大抗病毒药的生产采购力度,尤其是加强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甲泼尼龙片、静脉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人血白蛋白等救治类药物和呼吸机等医疗救治设备采购储备力度,确保医疗机构救治高峰需求。

研发抗新冠病毒口服药

疫情中,新冠药品的研发进展始终备受关注。抗新冠病毒口服药就被视为在新冠疫苗、中和抗体治疗以外,对抗新冠病毒的“最后一块拼图”。

来自浙江的医药力量正与时间赛跑,紧锣密鼓地研发抗新冠病毒口服药。如由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西湖实验室主任于洪涛领衔攻关研发的抗新冠病毒口服药WPV01(艾普司韦)已于去年9月正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歌礼制药自主研发了两款抗新冠病毒口服药,一款是针对聚合酶的ASC10,另一款是针对蛋白酶的ASC11。目前,ASC10已取得积极I期临床结果,ASC11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抗新冠病毒口服药的研发难度不小,像利托那韦片,仅前期的研发时间我们就花了4年。”歌礼制药相关负责人说。

研发攻关、开足马力生产……渡过疫情波峰,离不开生物医药产业的保驾护航。

尤其是在药品的研发攻关阶段,自主创新能力是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2022年1月至11月,浙江生物医药产业R&D经费投入同比增长5.3%,在各工业大类中居第二位。

近年来,生物医药经济风起云涌,生物医药产业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国家实力竞争的战略高地。

浙江同样瞄准了生物医药产业。在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决策部署中,明确将生物医药列入标志性产业链,要求打造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制造中心。

2022年1月至11月,浙江生物医药制造业增加值为820.4亿元,同比增长19.1%;出口总额554.8亿元,同比增长7.9%。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速,去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提出,到2024年,浙江力争培育形成2个千亿级、3个5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柯宇 夏丹 通讯员 周一珉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