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儿科发热门诊量回落到高峰期四分之一,医生提醒:新冠爱模仿,当心被骗!
发布时间:2023-01-12 15:33:43

不是所有发烧都是新冠

病毒之间会互相模仿

“病毒和病毒之间会相互模仿症状,有时候家长仅仅通过症状,确实很难分辨。”蒋主任说,比如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EB病毒、细菌感染……这些感染性疾病发病症状很像,都可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一些呼吸道症状,不通过检查,很容易混淆。

EB病毒感染后,会出现发热、头痛、嗓子疼等症状,这与普通感冒、流感十分相似。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患儿则以婴幼儿居多,常会伴有咳嗽、发烧、气喘、呼吸困难,以及缺乏氧气而导致的发绀等,容易导致严重肺炎。

而感染新冠病毒的婴幼儿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流涕、腹泻等。

从临床表现上来看,新冠和其他病毒感染症状相似,有时候很难进行分辨,蒋主任建议可以从孩子是否接触新冠患者等方面考虑,必要时可以到医院做相关检查鉴别。

孩子发热有这些问题赶紧上医院

一般情况下,孩子发热可以自行规范使用退烧药居短期家观察,但蒋主任提醒,如果出现以下这些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1.体温超过41℃,或持续发烧超过三天,发热频率没有减少,也没有出现热峰降低的趋势。和成人不同,儿童发烧高峰时间往往较短,如果超过三天,一定要重视。

2.出现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点头呼吸、呻吟等情况。

3.胃口差,出现腹泻、呕吐等情况。

4.精神反应差,嗜睡,烦躁不安,甚至出现抽搐等。

民间在重阳有登高的风俗,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相传此风俗始于东汉。唐代文人所写的登高诗很多,大多是写重阳节的习俗。

5.有基础疾病,特别是心肺、神经系统疾病、免疫功能异常的患儿。

6.三个月以下的婴幼儿,无论症状如何,都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7.肥胖儿童,尤其是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近期也要密切关注。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李煦   编辑:高婷婷
最近,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发热门诊人数终于迎来高峰后的明显回落,儿科主任蒋春明说,从最近的发热门诊接诊情况来看,儿童群体已经暂时度过了一个发热高峰时期,总体来说,新冠对儿童群体还是比较“友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