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热评丨长保天朗气清 擦亮网络世界的文明底色
发布时间:2022-08-28 20:48:35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中国网络文明大会8月28日—29日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大会还将发布《共建网络文明天津宣言》。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保持家园美丽、清朗和安全,是所有网民的共同责任。网络应用推陈出新,“潮水”时时在变动,推动网络文明的政策措施也应时而生,勇立潮头,指引方向。当下,网络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性的扭转,之前看似难以处理的问题,有了精准的解决方案;之前公众呼声强烈的议题,及时落实到规范文件、制度措施中。创新举措增实效,“新”在何处?

各网站平台上线公示账号IP地址的归属地,公示网络账号所属MCN机构信息,可以全方位接受网民的监督,让“装神弄鬼”者自露马脚。这也是对网络水军蹭热点、带节奏、恶意营销的精准治理。

反网暴措施更有力,在中央网信办的要求下,各平台纷纷建立健全网络暴力当事人实时保护机制,调整私信功能规则,强化“一键防护”等应急保护措施。在专项整治中,重点网站平台累计拦截涉攻击谩骂、造谣诋毁等信息6541万余条,处置违法违规的账号7.8万个。以有形之手杜绝网暴的悲剧发生,通过有力的惩戒让“键盘侠”学会敬畏。

引导更多流量向上向善,唯点击量、唯数据量的不良倾向正在被纠正。《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正式颁布,中央网信办指导网站平台优化榜单类产品评价体系,综合价值导向、用户口碑、质量评测等构建多元评价指标。让算法不再是“算计”,让用户走出“信息茧房”,走出“大数据杀熟”的困扰。

专项行动实现精准治理,“精准”在靶向施策、深挖乱象成因和利益链条,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推向纵深, “色、丑、怪、假、俗、赌”的违法违规直播、短视频,饭圈追星乱象,劣迹艺人违规复出等突出问题得到重点整治,一些积弊顽疾正在被有效治理。

“护苗”专项行动为青少年成长撑起一片晴空,色情、暴力的“擦边球”一个个被曝光、被重惩严罚。“净网”专项行动成果斐然,司法机关保持对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网络空间不断推出新应用,也必然产生新的治理要求,这需要增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彩云长在有新天”,擦亮网络世界的文明底色,愿网络空间长保天朗气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沈彬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