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您的消费公平吗?市消保委连同大学生志愿者进行消费街采
发布时间:2022-03-11 10:30:00

每日商报讯 你有没有遇到过,欢欢喜喜拆开新到的快递却发现商品与商家介绍的不符;回味很久以前到店里吃过一次的美食,线上点单却发现价格要贵很多;新办理的健身卡合同约定不予退费;和朋友一起订同一家民宿,价格却不同……事实上,这些都是属于消费不公平现象。

今年全国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共促消费公平”。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杭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起“放心消费大声说·消费街采”系列活动,此后每月也将固定上线栏目,请你说说你心中杭城那点消费大小事。

48%的杭州市民每月消费在3000元以上

80%的消费者会选择主动维权

向消费不公平现象说“不”。活动将首次以视频录制的形式,将镜头对准杭州市民,在街头随机采访,听听他们的分享与回答。当话筒递到你的面前,你将是杭城消费“代言人”之一,期待你的献言献策。

除了视频调查采访,为了深入了解广大市民的消费心声,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向杭州市民发出400余份消费调查问卷,围绕今年的消费维权年主题,内容涵盖杭州市民的消费体验以及遇到消费不公平现象将如何应对等,深入了解消费者的诉求与希望,揭示杭城背后的消费趋势,进一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本次问卷调查面向全体杭州市民,男女比例为1∶3,其中包括在校大学生以及50岁以上年长人士。调查问卷显示,48%的杭州市民每月消费金额在3000元以上,而月消费在1000-2000元的市民占比也近30%,仅有4%的市民每月消费不超过1000元。当前,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消费方式成为主流,选择占比达63%,而偏向线下实体商店购物的人群仅占8.6%。

调查显示,在消费过程中,部分杭州市民曾在食品衣物、数码家电以及旅游购物中遇到消费不公平现象。同时,在消费过程中遇到商品质量有缺陷的情况更容易让杭州市民感到郁闷。

调查显示,当杭州消费者权益受到不公平对待时,有80%的消费者会选择主动维权,此外,在维权过程中,消费者也常常因为不熟悉相关法规、维权成本高、程序复杂耗时长、举证困难等问题受阻。

从调查数据中可见,绝大多数杭州市民认为导致消费不公平现象的原因最多的是:虚假广告误导消费、商品假冒伪劣、消费者举证难、大数据杀熟。未来消费者更希望以下几类商品继续提升消费公平:化妆品、儿童用品、食品、房屋及装修建材等商品品类,行业中杭州市民则更希望关注直播营销、网络订餐、美容美发以及教育培训类。

杭城消费的“放大镜”

杭州在打造放心消费金名片创新模式

在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的当下,在着力打造放心消费城市的杭州,积极联动社会各方力量,“共促消费公平”,共同营造安全舒心的消费环境,一直是杭州助力打造放心消费金名片工作中的一大重点。此前,本报联合杭州市消保委组建了杭州第一支由大学生力量加入的志愿者服务队,不断吸纳大学生、律师、专家等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其中,让杭州用“金嗓子”把“放心消费”喊得更加响亮。

本次消费调查活动中,我们通过大学生志愿力量,让年轻的志愿者成为杭城消费的“放大镜”。由他们的视角带领我们看遍杭州“消费风景”。

事实上,“消费街采”系列活动也是杭州在打造放心消费金名片中的创新与突破。杭州市消保委负责志愿者工作的行政部主任孙聪表示,活动紧密结合时事热点,展示杭州市民对消费体验感的评价,充分发挥“放大镜”的功能,做好“传声筒”的作用,旨在更好地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大学生作为消费者,也是放心消费的参与者。由大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到消费调查活动中,不仅能让大学生提升自我的放心消费意识,也能让大学生践行更多社会责任,参与到营造放心消费的大环境中。”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刘丽芳 记者 汪晓筠 周佳丽 苏朗 贾鑫茹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