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避免买卖纠纷,一起放心消费 这场科普直播教你远离消费陷阱
发布时间:2022-03-10 15:50:00

商报讯(通讯员 叶贞颖 见习记者 苏朗)“商家需要在显眼的地方摆出未成年人相关的消费提醒。”——这是在昨天上午的科普直播中,拱墅区市场监管局“主播团队”的分享内容。拱墅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从执法者的视角出发,给消费者们带来一场精准普法的政企共治直播活动,让消费者和经营者都能够了解自己的权益与义务,一起放心消费。

此次的政企共治“维”讲堂首播开讲直播活动由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起,选取了最受关注的几个话题,直播活动的工作人员介绍:“直播过程中,执法人员向商家讲解举行消费促销活动后需要公示中奖名单,促销活动中设置的奖品不能超过5万元等避免出现虚假宣传行为。此外,直播围绕节日有奖促销、化妆品中的虚假宣传、关于服饰类质量问题的职业举报、餐饮店阳光厨房封签、未成年人和老年群体的消费安全、网购商品的快递安全等问题开展宣讲。”

随着“直播”这种形式越来越被广大群众所喜爱,如何将“直播”这种新媒体手段运用到政府的服务与监管工作当中去,一直是拱墅区市场监管局举报投诉中心的小伙伴们思考并积极付诸实践的目标。从2020年“3·15”开始,杭州市就以拱墅区为试点,通过直播进行讲法、讲防、讲维权,对广大群众开展普法和维权宣传活动。

拱墅区市场监管局举报投诉中心副主任屠钦倩介绍:“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已与24小时便利行业、快递终端行业等优秀企业达成‘直播课’开讲意向,政府监管维度加企业自律维度,‘双维共治’,力促形成‘法有底线,放心环境无上限,社会责任无局限’的社会共治共赢局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叶贞颖 见习记者 苏朗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