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市场监管局开展外卖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2-03-02 16:55:00

杭州日报讯 昨天上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对河东路附近餐饮单位开展外卖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外卖餐饮单位是否按照《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规定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并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和落实制止餐饮浪费情况等。

现场抽查了河东路35家外卖餐饮单位,有31家已建成阳光厨房和使用外卖封签,餐饮单位制止浪费检查情况总体良好。现场发现“杭州市下城区晖河烘焙坊”等4家商家从事外卖业务但未建成阳光厨房,市场监管部门已当场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商家限期改正。

去年7月以来,杭州市场监管局以“浙江外卖在线”平台应用落地为抓手,全力推进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探索线下“阳光厨房”搬至线上。通过“浙江外卖在线”系统,杭州外卖商家的“阳光厨房”接入“饿了么”、美团外卖等订餐平台,通过“明厨亮灶”直播,消费者在点餐时就可以观看商家后厨实景,在配送环节商家使用“外卖封签”,保证外卖能够安全完好地送到消费者手中。今年1-2月,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媒体宣传、发放告知书、上门宣导等方式加大“阳光厨房”、“外卖封签”的宣传力度,督导外卖商家对照省市场监管局《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建设规范》、《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进行自查自改。

3月1日起,《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规定正式实施,外卖商家应当在经营者信息页面的显著位置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并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外卖商家不安装“阳光厨房”或配送的食品不使用“外卖封签”,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责令外卖商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同时,配送的食品没有使用“外卖封签”,网约配送员有权拒绝配送,消费者有权拒绝签收。

下一步,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省市场监管局的统一部署持续开展外卖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和“浙江外卖在线”应用攻坚行动,对不安装“阳光厨房”和使用“外卖封签”的外卖商家开展集中治理,督促外卖商家使用“浙江外卖在线”商户端上传台账,做好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对立案查处的外卖商家将统一对外进行公示。如消费者发现外卖商家有类似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1234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记者 朱晶晶   编辑:陈俊男
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外卖餐饮单位是否按照《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规定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并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和落实制止餐饮浪费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