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一次消脂25%,躺着就能瘦?外貌焦虑之风不可长
发布时间:2022-03-15 10:18:17

每日商报讯 “一次消脂25%,躺着就能瘦”——一家公司就因为夸大宣传被罚了。去年8月,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天水市场监管所,先后接到3位消费者的举报,反映杭州**医疗美容诊所有限公司在互联网平台发布医美广告,其中含有“美国酷塑冷冻溶脂,躺着就能瘦瘦;非侵入式冷冻消脂冻死脂肪随代谢排出,一次可消除操作部位25%脂肪,一般1-2个月会出现效果等问题,术后不会出现结痂、色沉等不良反应”等文字描述,涉嫌违反《广告法》和《医疗广告管理办法》,要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立案查处。

违规发布“躺着就能瘦”等内容

医美机构被罚人民币10000元

经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查明,当事人于2021年6月15日与第三方签订了《网络推广渠道内容代运营合同》,统一以店铺名称“koyo**医美”,来进行互联网广告推广,合同期限一年,费用3500元。

当事人杭州**医疗美容诊所有限公司在广告中使用“躺着就能瘦”的内容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规定,构成违规发布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的医疗广告行为;在广告中使用“一次可消除操作部25%脂肪”的内容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规定,构成违规发布含有“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的医疗广告行为。

去年10月21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规定,拱墅区市场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广告费用相应倍数的罚款。同时对广告中其他涉嫌违反《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一并查处,合计罚款人民币10000元。

医美消费注意提前了解细节

建议签订相关协议后开展

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医美类医疗机构大量涌现,并通过各种互联网平台发布广告进来营销。广告内容当中不乏以 “安全性断言、保证有效率、涉及医疗技术和诊疗方法”用语来吸引外貌焦虑群体的关注。本案中,“躺着就能瘦” “一次可消除操作部25%脂肪”等违法广告用语就非常具有煽动性和蒙骗性,让爱美和减肥人士“无法抵抗”。

此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也是对医美广告乱象的重拳回应。执法指南明确了医疗美容不同于护理、保养等一般生活美容,而是属于医疗行为,必须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才能发布,且要通过有关部门审核。

在此我们也提醒消费者:查看医美机构有无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不要在理发店、美甲店、生活美容院、个人工作室等场所接受医美服务;查看负责实施医疗美容项目的主诊医师有无执业医师资格,有无相关临床学科工作经历;提前了解自身需求以及医美项目的功效、有效期限、注意事项、潜在风险等;注意核对产品和设备的注册信息,所做项目是否与说明书和药监部门批文一致,拒绝使用未经注册、无中文标签的产品;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详细约定项目名称、服务次数、价格、美容效果、违约责任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徐艳 记者 汪晓筠 苏朗   编辑:陈俊男
“一次消脂25%,躺着就能瘦”——一家公司就因为夸大宣传被罚了。去年8月,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天水市场监管所,先后接到3位消费者的举报,反映杭州**医疗美容诊所有限公司在互联网平台发布医美广告,其中含有“美国酷塑冷冻溶脂,躺着就能瘦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