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虚假消毒餐具裸放 公共餐具消费安全问题多
发布时间:2022-03-15 10:25:34

中国消费者报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前,为更好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向消费者提供卫生安全的公共餐具,根据市场调查情况,江苏省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餐饮具集中消毒分会、南京餐饮商会组织召开南京公共餐具消费安全座谈会。会上公布了对该市500家餐饮单位公共餐具消费安全的调查情况。结果显示,不少商家依旧存在清洗流程不规范、虚假宣传餐具消毒措施、未经消毒直接重复供给等乱象。

调查发现,餐饮单位自行清洗消毒的公共餐具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后厨空间狭小、餐具清洗流程不规范、繁忙时脏餐具铺满后厨地上、回收清洗未经消毒直接重复提供给消费者等。清洗完的餐具没有摆放在洁净的位置,包括不锈钢储存柜的上方、操作台架上,或者直接裸放摆台。

一些知名餐饮连锁品牌虽然做到了明厨亮灶,相对规范,但仍普遍发现餐具自行清洗后仍有明显积水、未做到烘干消毒、玻璃杯上洗涤剂化学残留物形成的水渍明显、部分店面餐具清洗消毒环境与垃圾桶交叉。

还有的商家浮于形式,虚假宣传餐具消毒措施。某餐饮品牌在店门口前厅设置“130℃高温消毒处”,实际调查发现,其后厨清洗流程不规范,一清、二洗、菜肉清洗混用一个水池,餐具消毒用塑料周转箱放在无池的水龙头下冲洗餐具。洗完的餐具随意堆放在角落或任意位置,用没有重复清洗消毒的木盒摆放餐具放入“热风循环高温消毒柜”。木质容器有长期积累的污垢,木盒盖内侧有多处霉斑,装置没有实际达到高温消毒效果。经调查,该厂负责人承认设备“无检验合格手续,属于定制”,存在安全隐患。消毒柜中的餐具上仍有明显的油污。平常消毒柜不开,店员表示“要等客人多了才开”。

此外,一些餐饮服务提供者在后厨清洗餐具流程不规范,主要是消毒设备达不到消毒所需的温度和时间、空间;洗碗工人没有专业的清洗消毒知识,缺乏培训,人少碗多;餐具存储不规范,没有实际启用消毒柜或者没有消毒柜。某烤鸭品牌餐饮点的餐具在后厨简单清洗,未烘干直接摆放于前厅开敞式餐具柜里,叠放在一起,有明显的水渍、油污,另有餐包未见检验合格证明,在没有明码标价的情况下,每套收费2元。

大量住宿酒店的早餐用具清洗流程更加令人担忧,餐具存量有限,大多是速洗速用,特别是位于医院等场所附近的餐饮服务提供者提供的公共餐具安全风险更大。

据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曹炜介绍,南京市正规的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自2015年8月统一使用“1122”自律品牌标志,让广大消费者通过标志识别,判断集中消毒餐具厂家是否正规。消费者对于存在质量问题的集中消毒餐具可以拨打全国1122卫生监督电话400-1101122。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餐饮具集中消毒分会会长吕先铭表示,公共餐具集中消毒是必然趋势。相对于餐具消毒单位的公共餐具清洗消毒流程,很多餐饮单位由于空间、设备、技术、人员的不足,存在短板,难以保证自洗餐具合格。餐具消毒单位公共餐具集中清洗消毒的一般流程包括水除渣、分拣、洗涤剂化学去污消毒、多道喷淋+38℃以上水温浸泡、80℃高温浸泡、120℃高温烘干、感观检验、封装、批次检验、合格出厂。餐饮单位餐具自洗消毒的流程相对简单,更没有批次检测要求。

曹炜表示,“3·15”前后将约谈部分公共餐具清洗消毒存在问题比较突出的餐饮单位,提醒其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对供应南京市市场的消毒餐具进行末端监管,如市场监管部门抽查中多次发现集中消毒餐具存在明显质量问题的,禁止餐饮服务提供者使用,在整改后经过多次检验合格方可允许重新进入市场。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记者 薛庆元   编辑:陈俊男
调查发现,餐饮单位自行清洗消毒的公共餐具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后厨空间狭小、餐具清洗流程不规范、繁忙时脏餐具铺满后厨地上、回收清洗未经消毒直接重复提供给消费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