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5克金饰要价近2万元 警惕“一口价”金饰价格陷阱
发布时间:2022-03-15 10:29:10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记者张文章)消费者支付19619元选购手镯、项链和吊坠等3件黄金首饰,称重后才发现黄金总重量仅为25克,经核算,首饰金价远超市场价。3月13日,福建省消委会通报这起“一口价”黄金首饰消费纠纷案,提醒消费者警惕黄金消费“价格陷阱”。

据介绍,2021年8月,福建省平和县消费者张女士在当地一家金店购买金饰,询价时,店员告知当日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价格为368元/克。店员极力推荐张女士购买3D硬金首饰,但在产品介绍时只强调3D硬金的工艺和款式,未对计价方式或计价标准予以说明。张女士误以为3D硬金和足金在单价上是一样的,于是选购了手镯、项链和吊坠,共计22294元(折后实际支付19619元)。回家称重后发现三件饰品的实际重量仅为25克,推算出3D硬金单价为784元/克(含工费),超过当日上海黄金交易的黄金的2倍以上,故要求商家给予退货或置换其它普通金饰。商家拒绝退货,并以张女士所购商品是按件定价售卖为由,只允许其在同类3D硬金商品中进行置换。张女士不接受,遂向平和县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投诉。经12315调解,商家同意张女士置换其它足金饰品,免收加工费,商品总价多退少补。

福建省消委会调查发现,近期,市场上许品牌金店纷纷推出“一口价”黄金,因此,围绕黄金价格的投诉日益增多。目前的金店既提供“克价”的计价黄金,也提供“一口价”定价黄金,判断计价黄金和定价黄金的区别是:计价黄金就是按照市价和重量的关系来确定黄金的价格;而定价黄金则是一口价。计价黄金需严格按照市场价格来购买,考虑到平均市价的关系,计价黄金有一个正常的波动价格,不会相差太大;定价黄金则是一口价成交,不严格按照市价来,考虑工艺或者手续费等问题,定价黄金可能比计价黄金要贵出许多。因此,消费者在选择黄金首饰时应该提前做好功课,尽可能选择大品牌、有售后保护的金店,购买商品时一定要先询问清楚,以降低购买风险,避开黄金首饰的“价格陷阱”。

据统计,2021年全年度,福建省消委会系统收到关于价格问题的投诉就有共2754件,占总投诉量的4.59%,与2020年同期相比,投诉量增长了332.34%。

福建省消委会指出,近年来,消费领域不公平问题依然突出,且随着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出现,围绕侵犯消费者公平交易权的投诉也随之增多。上述黄金消费纠纷也是一种消费不公平的典型案例。所谓消费公平,不仅包括消费者在公共消费中实现基本的权益均等,还包括在个人消费中按照消费者的意愿进行消费的权利。公平是实现消费者法定权益的价值基础,在我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对消费者公平交易权进行了明确的界定,即消费者有权要求商品和服务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制订的商品价格和服务收费标准公平合理;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使用的计量器具当计量准确、数量充足;消费者有权拒绝强制交易。如果消费者遭遇消费不公,可以向当地消委会或12315投诉。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张文章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