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临平启动“绿色消费计划”
发布时间:2022-03-15 17:05:00

3月15日,临平举办了以“共促消费公平 携手喜迎亚运”为主题的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直播活动。

活动首先发布了《2021年临平区放心消费单位创建工作情况报告》和《2021年临平区消费投诉举报受理情况分析报告》。

2021年,临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致力于打造“放心消费在临平”品牌,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160559件,培育了放心消费单位4493家,其中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1797家、放心工厂555家,建设放心消费商圈4个、市级消费教育基地1家,举办了“金融赋能放心消费 战略合作签约暨放心消费金融网点授牌仪式”等活动。2022年将开展“放心消费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做好放心消费创建的质量提升、档次提级、氛围提优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消费满意度和获得感。

随后,临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布成立“临平区网络消费普法教育中心”。该中心作为“临平区市场监管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后将主要面向区内网络交易电商平台、自营自建网站经营者及电商平台内经营者开展普法活动,倡导合规经营、健康发展,指导经营者建立“绿色直播间”等新业态绿色消费基地。中心还将搭建“网络消费临纠纷调解工作站”,化解热点消费问题,并成为消费者和经营者交流沟通的桥梁纽带。

直播中,临平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公布了临平区首批“消费教育基地”名单,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贝因美母婴营养品有限公司、杭州新希望双峰乳业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成功获得认定,其中杭州朱炳仁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杭州塘栖法根食品有限公司作为企业代表来到直播间接受授牌。临平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同时发布了2022年临平区“消费教育基地”体验活动计划,今年将组织消费者走进上述基地开展文化艺术、月饼制作、采摘种植、放心工厂等沉浸式消费体验活动,重点将结合“双减”工作在基地开设青少年消费教育“第二课堂”。

最后,为迎接2022年杭州亚运会召开,积极响应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临平区正式启动“迎亚运·树新风——品质临平‘绿色消费计划’”。该计划将通过聘任“绿色消费”大使、评选“绿色餐厅”、开设“绿色消费课堂”等系列活动,倡导低碳生活,践行绿色消费。经过前期广泛宣传招募,二手资源再利用领域代表——杭州米兰站新零售有限公司CEO杨凯、有机果园领域代表——浙江绿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晓明、五星级大厨领域代表——晚秋餐饮管理公司总经理钟立成为临平区首批“绿色消费”大使,直播活动中为大使们颁发了聘书。

2022年,临平区将以“放心消费迎亚运”为核心,把3·15消费维权活动贯穿全年。年初至今,已陆续开展十大维权典型案例发布、315放心消费“云课堂”、蜂蜜消费体验、放心消费进社区、电动车消费体察等活动,后续还将围绕亚运会召开进一步丰富消费维权活动载体,让人民群众共享亚运成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颉月娇   编辑:陈俊男
3月15日,临平举办了以“共促消费公平 携手喜迎亚运”为主题的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直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