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赢权益保卫战 这场直播教你如何避“坑”
发布时间:2022-03-17 10:16:07

萧山日报讯 网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快递包裹出问题?购物消费遇上霸王条款……在遇到消费问题后,消费者该怎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线上互动直播12万网友观看

3月15日下午,我区开展“优化环境迎亚运放心消费在萧山”线上互动直播,邀请消费维权一线专家、执法人员、专业律师现身萧山网直播间,畅谈消费维权工作,更好地提升萧山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进一步营造“放心消费迎亚运”的良好氛围。整场直播持续一个小时,吸引近12万网友观看,留言评论刷爆直播间。

直播场面火爆,网友们积极参与、踊跃留言,现场答疑互动精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二中队队长程曦、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宁围所副所长楼大勇、浙江王建军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朱俊三位维权专家热情满满,除了给网友支招解难,解析各类消费“套路”,还提供了维权小贴士。“亚运会马上要开了,想做一些有亚运吉祥物图像的蛋糕,可以吗?”“房门垭口套线、套板颜色差异明显……在选购全屋定制时应该注意哪些?”“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各类维权问题层出不穷,在选购新能源汽车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网友现场提问的各种疑问,直播间的维权专家们都一一做了解答,赢得网友纷纷点赞。

消费知识有问必答网友踊跃参与

直播间还进行了户外连线,主持人“空降”万象汇,随机采访萧山市民。“我在一个公众号上买了9.9元学会一个技能的广告,付费后进群发现只是体验宣传,进去之后被强行接受推销买课,这种情况我可以选择退钱吗?”针对小姐姐提出的问题,楼所长解答道:“大家要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在选择支付时务必谨慎,遇到这种情况,可以选择退钱,但是会有一定的难度,建议收集对方的相关信息,对宣传情况截图,保存好支付凭证,合法维权。”

直播中,有网友提问:“亚运会马上要开了,想做一些有亚运吉祥物图像的蛋糕,请问可以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二中队队长程曦解答:“这是不行的。今年2月,我们刚刚办理一起‘冰墩墩’商品侵权案件,有几家蛋糕店违法制作、销售‘冰墩墩’蛋糕,经调查核实,这些‘冰墩墩’蛋糕并没有取得奥林匹克标志相关授权,我们依法作出了行政处罚。”

针对网友提出的定制家具质量不过关、易踩坑的问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宁围所副所长楼大勇表示:“全屋定制的每个环节都要擦亮眼睛、详细约定、认真查验,才能大概率避免纠纷的产生。要尽量选购品牌产品,设计方案仔细斟酌。尤其是在签订定制家具合同时,一定要将家具的材料、颜色、尺寸、规格、计价方式、交付时间、质保期限、售后服务标准及违约责任等内容明确,并约定到合同中。还要做到交货当场认真查验,必须要求安装完成后才支付尾款。”

浙江王建军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朱俊补充:“从法律规则角度来讲,《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4条明确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庄映泉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