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云减肥”野蛮生长 小心踩入雷区
发布时间:2022-03-17 10:21:08

现在的年轻消费者追求快速、高效的减肥效果,于是各种“云减肥”野蛮生长。“包吃包住包训练”“保证月瘦15-30斤”……打着快速减肥的标签,“云减肥”生意悄然爆发。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调查发现,“云减肥”市场良莠不齐、鱼龙混杂暗藏各种套路和伪科学陷阱。

帮忙减肥实为卖货 要求退款却被拉黑

网上很多商家宣传的减肥新方法、减肥综合训练,其实就是以各种方式带货。他们用各种话术让人觉得,不是在卖货,而是在帮助消费者减肥。

记者了解到,商家带货的减肥产品五花八门,有暴汗服、瘦身乳、瘦身贴,还有健身设备。不过,当下最流行的减肥产品是代餐和酵素。

北京消费者夏菁告诉记者,她在微信里加了一个名叫“豆豆”的营养师。对方先是免费给她制定了饮食计划和运动计划,让她每天按计划在微信里打卡。

打卡几天后,“豆豆”告诉夏菁,如果吃了她推荐的酵素,减肥进程会加快,而且可以随便吃,同时减少运动量。夏菁花了2000元从“豆豆”处购买了酵素套餐,吃了一个月,不但没有减肥,反而胖了2.5公斤。当夏菁要求退款时,对方直接把她拉黑。

交钱就能进营减肥 不顾健康盲目减重

一些“云减肥”更是秉承着“你觉得胖,我就敢给你减”的理念,只要交钱就能进营参加减肥训练。

北京消费者刘倩告诉记者,她在网上看到一个“放纵减脂训练营”的介绍,便花688元进营减肥,通过21天的减肥,她的确瘦了4公斤,但是现在经常头晕,身上没力气。记者详细询问得知,刘倩减肥前身高162厘米,体重48公斤,原本就很瘦。

记者在微信里向一名减肥“指导师”表示想减肥。对方得知记者身高160厘米、体重55公斤后表示:“只要按照我制定的计划吃和练,就可以减7.5公斤。不过你体重基数小,减肥的过程比较艰难,需要购买1288元的减肥套餐。”

盲目生酮减肥

不科学易反弹

记者了解到,最近网上流行生酮减肥方式,通过“高脂肪、适量蛋白、低碳水”的特殊饮食组合,来模拟饥饿状态下产生酮体的代谢方式,迫使机体消耗脂肪来提供代谢能量,达到减肥目的。

“最近在网上看到‘倩狐’减肥的广告,就加了微信。对方刚开始说交1.5万元可以帮我减肥成功,后期不会反弹,结果通过生酮减了6公斤后,就反弹了。”北京消费者张丽对记者说。

北京乐健咨询室心理咨询师萧鸿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减肥不是简单地与脂肪作斗争,还要与人的心理、人的天性作斗争。如果心理层面的问题没得到觉察、解决,再怎么管住嘴都是没效的。当你稍微遇到一点点负面情绪的时候,很容易就前功尽弃,体重反弹,严重的甚至导致抑郁。”萧鸿说。

一些“云减肥”更是秉承着“你觉得胖,我就敢给你减”的理念,只要交钱就能进营参加减肥训练。

北京消费者刘倩告诉记者,她在网上看到一个“放纵减脂训练营”的介绍,便花688元进营减肥,通过21天的减肥,她的确瘦了

来源:城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