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网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快递包裹出问题?购物消费遇上霸王条款?这场直播带你聊聊消费维权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22-03-18 08:21:40

杭州日报讯 网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快递包裹出问题?购物消费遇上霸王条款?在遇到诸如此类的消费问题后,消费者该怎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日前,杭州市萧山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杭州市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萧山网开展“优化环境迎亚运 放心消费在萧山”线上互动直播,邀请消费维权一线专家、执法人员、专业律师现身萧山网直播间,畅谈消费维权工作,更好地提升萧山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进一步营造“放心消费迎亚运”的良好氛围。整场直播持续一个小时,吸引近12万网友观看。

“亚运会马上要开了,想做一些有亚运吉祥物图像的蛋糕,可以吗?” “房门垭口套线、套板颜色差异明显……在选购全屋定制时应该注意哪些?”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各类维权问题层出不穷,在选购新能源汽车时需要重点注意哪些方面呢?”针对网友现场提出的各类疑难杂症,直播间的维权专家们不仅给网友支招解难,解析各类消费“套路”,还提供了维权小贴士。

亚运形象怎么用?

Q:亚运会马上要开了,想做一些有亚运吉祥物图像的蛋糕,请问可以吗?

A:这是不行的。前段时间市场监管部门刚刚办理一起“冰墩墩”商品侵权案件。2月14日,萧山区市监局执法二中队接到举报线索,反映辖区内几家蛋糕店在违法制作、销售“冰墩墩”蛋糕,对被举报的几家蛋糕店逐一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这几家蛋糕店都有在微信上发布带有定制、接单、送单“冰墩墩”蛋糕的图文视频。在对一些蛋糕店现场检查时,除了成品“冰墩墩”蛋糕,还发现了很多未组装成型的半成品。经调查核实,这些“冰墩墩”蛋糕并没有取得奥林匹克标志相关授权,市场监管部门已经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全屋定制有哪些“坑”?

Q:遭遇了定制的家具质量不过关,那么在选购全屋定制时应该怎么去有效避坑?

A:全屋定制的每个环节都要擦亮眼睛、详细约定、认真查验,才能大概率避免纠纷的产生。一是尽量选购品牌产品;二是设计方案仔细斟酌;三是合同约定明确;四是交货当场认真查验。

新能源汽车怎么维权?

Q:在选购新能源汽车方面需要重点注意哪些方面呢?

A: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续航问题,《新三包规定》第九条第七款要求生产者在三包凭证上明示家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动力蓄电池容量衰减限值,供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参考。一旦发生纠纷,作为消费者还是应当理智应对,通过合法合理的方式进行维权:首先建议跟商家协商解决;其次请求消保委或者已成立的调解组织调解;再次向相关部门投诉;最后采取仲裁或者诉讼的方式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庄映泉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