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茅台酒真假难辨?浙江省消保委发布防伪指南
发布时间:2022-03-18 10:18:45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记者施本允)为加强酒类消费知识普及,维护消费者公平消费的权利,3月15日,浙江省消保委联合浙江省酒类流通协会走进物产中大云商有限公司,邀请贵州茅台法律合规部专家,向在场消费者、工作人员介绍了茅台酒防伪技巧。通过为现场消费者自带的茅台酒鉴定服务提高消费者鉴定水平,提升消费者防伪意识。物产中大云商有关负责人在现场表示,将积极响应浙江省消保委的号召,将一如既往积极践行国企责任,维护酒水行业健康发展。

酒盒鉴真假,一是通过挤压酒盒。如果是真品彩盒,稍用力挤压盒体,盒面还是很延展,不易变形;假彩盒轻轻挤压,马上就会出现很多褶皱,甚至发生盒体变形的情况。二是通过搓揉鉴真假。如果是真品彩盒,用手心来回搓揉彩盒接缝处,表皮基本无变化;假彩盒轻轻一摩挲边缘,很容易出现卷皮、起毛现象。三看侧盖鉴真假。近期真品酒盒上方的侧面会有小凸点,假彩盒上面的侧面一般十分光滑。四是看字体鉴真假。茅台酒盒盖里侧的字颜色浅淡,用放大镜观察,字体周边有锯齿状不规则边缘的,是真品;如果字体颜色较重,用放大镜观察,字体边缘比较整齐的,则是假货。

胶帽鉴真假,一是通过转胶帽鉴酒,稍用力左右拧两下真品酒瓶的胶帽,会略微动一点;轻轻拔两下假冒品的胶帽,可能发生拔掉的情况。二是看整体鉴酒,真品酒瓶胶帽,从外观看是上窄下宽、最下缘收紧,有密封的感觉;假冒品胶帽是直上直下的视觉感受,最下缘也没有收紧密封。三是看铝条鉴酒,真品酒瓶胶帽开口的铝条处,一般月牙状凸起;假冒品胶帽开口的铝条处,往往是平直状态。

此外,消费者在购买茅台后可以在茅台官网上下载“贵州茅台防伪溯源系统”APP,并使用带有NFC功能的手机进行自主查询鉴定。如若消费者在没办法掌握真伪的情况下,可以前往茅台省区自营店进行咨询和免费鉴定。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施本允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