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数字藏品有风险 投资增值须谨慎
发布时间:2022-03-21 14:20:00

每日商报讯 数字藏品是通过区块链技术给某一件作品打上“防伪编码”,使其本身变成一种具备唯一性的数字作品,也因此可以追根溯源,明确版权并进行交易。

近期,余杭区市场监管局仓前所(以下简称“仓前所”)收到多起投诉举报,反映在辖区某公司创办的数字藏品交易平台上购买数字藏品,东西未收到、退款不顺畅;或反映此行业有“杀猪盘”“拉人头”“诈骗”等嫌疑。对此,仓前所工作人员立即联动公安派出所对该公司进行约谈、调查,平台方表示由于平台服务器频繁受到了严重的网络攻击,因系统故障引发了五千余笔问题订单。目前该批订单退款纠纷均得到妥善处理。

据仓前所工作人员介绍,发售方利用普通人的从众心里,对数字藏品的价值进行包装,导致购买者紧跟风潮下单。据联系购买方了解,很少有人能抢购成功。且下单成功后,若无法如愿增值转卖;或下单不成功,引发对发售方设置购买资格的质疑,均会给社会稳定埋下“不定时炸弹”。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特别是新技术的发明和运用、经营模式和交易方式持续创新,各种新型服务项目及消费方式不断涌现。该行业发展飞快却极不稳定,因一次系统被攻击就整体崩盘而引发群体性投诉,即使一次事件能妥善解决,后续引发群体性投诉的可能性仍长期存在。且该行业目前属于监管盲区,配套法律法规仍不明晰。

对此,仓前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投资者:购买数字藏品无论是出于收藏初衷还是增值目的,在国家监管体系完善前,都要秉持理性态度,正确看待数字藏品的属性、价值,切勿因为一时冲动而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心理落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杨蓉 刘昱婷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