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靖:放不下短道速滑,继续冲击2026米兰冬奥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3-08 13:23   

中国新闻网讯 “如果因为‘老运动员’的标签让我放弃,自己还是不愿意的。”

面对4年后的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武大靖依旧充满斗志。直到现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项目的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保持者依然是他。

从平昌到北京,武大靖两次站上冬奥会最高领奖台。而对于中国短道速滑队而言,他的贡献比这两枚金牌还要珍贵。

带着众人期许,当武大靖在家门口再次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下首金时,他振臂高呼,尽情宣泄着沉积在心底的压力。

日前,中新体育和武大靖展开对话,回望来时的路,展望未来的方向。

卸下压力

记者: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项目上,队伍为中国代表团摘得首金。你作为最后一棒,冲线的那一刻是什么感受?

武大靖:这是压力也是动力。短道速滑队作为冲锋队,既然大家选择了我们,就要义不容辞地为中国队拿下开门红。这也是我三届冬奥会的第二枚金牌,非常激动。

比赛时作为最后一棒,自己还是求“稳”。后面追滑的队员因为有目标,所以速度肯定更快。当时也有着对局势的判断,他可以追上我,但未必能超越我。

记者:四年前在平昌,你以绝对优势冲线后振臂高呼。这次在北京拿下首金,你提到了“解气”这个词,两次夺冠自己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武大靖:说“解气”,也是缓解压力的一种表现。两次夺冠虽然心情都很激动,但这次在家门口期待值更高,更希望能站上最高领奖台。升国旗,奏国歌,这是每一名中国冰雪人的目标。

记者:在你的红色头盔上,印着一个金色的齐天大圣孙悟空图案,把自己的头盔叫做“华夏战神孙大圣”。这个头盔有什么寓意?

武大靖:这是个很好的寓意,孙大圣意味着“战无不胜”,它敢于去和对手拼命,因此在我心中地位不同。

记者:北京冬奥会期间,是否也关注了其他项目的比赛?

武大靖:徐梦桃的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比赛让我印象很深刻,作为经历过四届冬奥会的老将是很不容易的。隋文静/韩聪的比赛我也看了,公布分数的一瞬间,我也跳起来了。

记者:北京冬奥会已经结束,下一阶段有什么安排?

武大靖:马上面临着假期,今年和明年的时间主要以伤病恢复为主。之前四年的备战已经累得筋疲力尽了。之后一段时间还是想回家陪陪父母,带他们出去走一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