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巷薪火不息 精神十年传承 小营巷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社区党建发展之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6 11:20   

这里留有一段“红色记忆”,走出过名人大家,曾掀起“爱国卫生”风潮、孕育了“最美”文化……在杭州上城区,历史的印记依然能够被看见并保留了下来,这里就是小营巷,又称为“红巷”。

作为浙江第一个中共地方组织的诞生地、“两弹元勋”钱学森的故居、毛主席视察过的地方,在岁月的长河中,小营巷逐渐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社区党建发展之路。

红巷精神深深植根于小营街道的每一位党员心里

今年是 “红巷精神”发布十周年,“敢为天下先、甘做孺子牛”,十年来,“红巷精神”成为小营街道乃至上城区精神命脉的重要部分,为百姓谋福祉的服务意识深深植根于小营街道每位党员心里。

在陈文英工作室,24小时开通的热线电话,经常会有居民打电话进来。陈文英曾获得过社区和事佬、“最美小营人”称号,谁家水管裂了、哪里邻里吵架了,都会找陈大姐。

如今,陈文英工作室累计提供服务2000多次,问题解决率达97%以上。“我在居委会工作过,退休了也希望多为群众办点实事。”陈文英说。

在“红巷精神”的鼓舞下,小营街道创设“最美”机制,连续10年举办“最美”小营系列评选,打造“最美一条街”,如今,有许多跟陈文英一样的党员,在这里开出个人工作室,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

打造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红巷治理共同体”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小营巷人的奋斗目标,2021年起,小营巷社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并入选浙江省第四批未来社区创建社区。

老旧小区怎么改,群众最有发言权,不仅要改造“面子”,更要改造好惠民的“里子”。小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旧改项目实施前,居民对项目的支持率为68%。”

之后,小营巷建立“红巷议事会”协商议事平台,瞄准群众需求设计改造“菜单”,充分尊重居民意见,就居民对小区改造的期待、改造需求等意见建议广泛征集。“10个月后,居民对老旧改项目的支持率达到98.7%。”

围墙被推翻、保笼被拆除、小区换上新门头、绿地变成小花园……家住小塔儿巷14号的老党员唐鸿海感叹,“我生活在小营巷四十多年了,每年社区都有新变化,尤其这十年来的变化特别大,十年前小区道路狭窄、人车混行,楼道有时会下“墙灰雨”,这几年的小区改造后,行走在小营巷再也不用担心车辆通行问题,楼道中也不会“下雨”了,小区还有加装电梯,百姓的生活非常方便。

“社区多了好多小公园,绿化也漂亮了,环境越来越赏心悦目了!”家住金钱巷社区的居民张大伯在和邻居唠嗑时,谈及小区十年来的变化忍不住称赞。他时常关注着周边一点一滴的变化,着实打心底里高兴。

以“红色”闻名全国的小营巷社区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打造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红巷治理共同体”,并与省委组织部、浙医二院等60余家单位开展“红韵小营”党建联建,45个共建项目不断为社区治理注入“红色能量”。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洪沵 摄像 黄靖轩 图片来自小营街道  编辑:林海燕 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