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数字钥匙”开启招投标发展新空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6 11:45   

作为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主平台,杭州市审管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数字赋能强管理优服务,积极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优化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建设,以“数字钥匙”开启招投标发展新空间。

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副主任李蓉,见证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十年来的智慧发展,也由衷期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未来在数字化赛道上能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1+N”远程异地多点评标:专家资源全市共享,评标更加公正高效

“现在,我们参与评标工作更加便捷了。以前从市区到淳安、建德、桐庐等地评标,来回的路上就要花费好几个小时,现在我就近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就能参与评标,不用再来回奔波了。”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参与评标的评审专家汪先生感慨道。

在全市招标投标管理“一盘棋”的大格局下,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2019年就率先建成上线了全市统一的远程异地评标体系,并于2021年年底迭代升级推出了“1+N”远程异地多点评标系统,不仅有效降低了评标成本,也大大提升了评标效率。

李蓉介绍,“1+N”远程异地多点评标主要突出1个主场多个副场特色,通过“场地和专家”双随机抽取、自动匹配,实现专家在不同评标场地,开展分散式评标。“实现了场地和专家资源的协同共享,提高了信息保密程度,减少专家评标干扰,为防范围串标提供了新的技术解决方案。”

相对于传统评标方式,“1+N”远程异地多点评标显示出了特有优势,开标“云见面”,投标“零跑腿”,开标环节更加公开透明。系统从全市112个评标点位中“盲选”,从6200多名专家中 “海选”,两项数据随机匹配,实现专家分散在不同地点进行同一个项目的评审。专家经身份核对后进入评标室登录评标系统,通过视频会议方式进行沟通,并用电子签章进行评标确认,完成评标。监管部门通过监管通道进行远程监管,实时关注专家打分、讨论及评标进展情况。

当前,“1+N”远程异地多点评标作为“浙江省数字经济应用示范项目”,已经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运行轨道。我市已完成911个项目,其中今年1-7月份 260个。

阳光交易智管(大数据)分析系统:汇集海量数据,全面反应杭州公共资源交易基本情况

阳光交易智管(大数据)分析系统也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项创新特色工作,汇集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五大领域480余万条数据,从分析展示、智慧管理、信息预警三大维度,构建了市场主体行为分析等12项基本功能。

李蓉表示,“该系统自2019年9月上线运行以来,在应用中不断提升完善,陆续为11个行业监管部门以及13个区、县(市)分中心开通了应用权限,为我市公共资源交易规范管理、指导服务、阳光交易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了解到,阳光交易智管(大数据)分析系统全面反应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基本情况,包括交易项目总体情况、行业交易情况、市场主体地域分布等。通过分析项目招标、开标、中标时间,形成各领域服务效能指数,指导推动各交易中心提升服务绩效;通过分析开评标数量和场所使用率情况,形成交易平台人员和场所配置相关数据作为优化各交易中心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阳光交易智管(大数据)分析系统侧重分析各交易主体之间的行为联系,重点从横向抱团、纵向抱团、投标效能三个维度,对抱团信息、中标率畸高、畸低等现象进行分析,为各行业监管部门甄别、预警违法违规行为,实行科学、精准、高效的智能化监督提供重要依据。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收获丰硕。接下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将深入建设国内最优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打造“多跨协同、全域联动、一体塑形、示范引领”的公共资源交易杭州样板。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陈焕 林海燕 主持 杨威 摄像 沈达  编辑:林海燕 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