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技城:农田变身创新创业高地梦想的种子在这里开花结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6 10:04   

十年也许很短,弹指一挥间淹没在浩瀚历史长河中;十年也许很长,足以让我们看到一座新城拔地而起;对个人而言,十年可能是眼中有光、努力追梦的旅途;对于杭州未来科技城而言,十年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十年。

“这几年未来科技城发展得太快了。”2015年,骆小丽所在公司入驻利尔达物联网科技园,“那时候,文一西路另一边全是农田,依稀记得往里走是羊锅村,我们冬天还去吃过羊锅。当时老板就说村子快搬迁了,要盖楼。”后来,骆小丽就一天天看着对面从农田变成工地,从工地上一点点长出房子、长成高楼,变成浙大一院总部,还有各个楼盘、学校……沧海桑田不过如此吧?

这里已集聚企业3.4万家,注册企业数增长了57倍,引进培育海外高层次人才5175名,“两院”院士41名,海外院士14名……杭州未来科技城从闲适乡村变身为活力迸发的创业新城,从远郊平台变身中心城区、杭州的“第三极”。

驱车行驶在文一西路上,两旁是造型各异的产业园区,高低错落的楼宇,数字经济、生物经济、智能制造、金融科技等新兴业态,在这些建筑里蓬勃发展,成为杭州未来科技城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7月港股上市的智云健康也是其中一份子。智云健康是中国领先的数字化慢病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创立于2014年,成立之初也曾担心“水土不服”,但这里“敢为人先”的双创基因、良好的营商环境,尤其是未来科技城“店小二”式服务,在每一个创业关键节点都在背后提供支撑,让公司很快度过了适应期。“2019年我来到了这里,”智云健康产品副总裁王玉娴说,“这里呈现出的人才不断加速集聚、产业势能不断积累的欣欣向荣的景象,深深地吸引了我,同时也让我看到了互联网医疗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

王玉娴加入后,参与了多个产品的研发打造,一起构建了“医、患、药、险”的数字化慢病管理服务生态闭环。多年深耕数字化慢病管理领域,如今智云健康已发展成为行业内的头部企业,并成为了慢病管理第一股,在成就创业者梦想的同时,也助力着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发展。

事实上,在未来科技城这样双向奔赴的故事不停涌现。

十年来,未来科技城始终坚持“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服务理念,也就是“店小二”精神。

正如王玉娴所言,对于创新创业者们来说,未来科技城吸引他们的不仅是给力的政策,更是贴心的服务。

第一时间、第一角度贴近人才和企业,为人才提供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服务,让创业者们能够轻装上阵,科技城通过不断地创新和优化,将人才企业服务“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深度融合,为人才打造富有活力的工作生活环境。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未来科技城出包括智云健康、微泰医疗等在内的上市企业以及思看科技、纤纳光电等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拥有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

厚植人才沃土,发展势能不断积蓄。十年前,人们在杭州城西种下了梦想的种子;十年后,梦想的种子开花结果。

十年来,未来科技城已集聚阿里巴巴、中电海康、中移杭研等龙头企业,vivo全球AI总部、字节跳动华东中心、OPPO全球移动终端研发总部、菜鸟总部等知名企业总部,之江、良渚、湖畔、天目山等4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国家大科学装置浙大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室装置项目……眼下,越来越多的人才、资金、项目等高端要素,更是随着铁轨加速涌入未来科技城。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玮 颉月娇 摄像 骆一格 图片由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林海燕 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