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我和良渚一起成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6 10:40   

正值初秋,微风轻拂,稻谷渐显金黄,粉黛草盛开,向日葵在田野里传来声声炽热的呐喊……十多年前,刚来到良渚工作的周苏,下班坐公交车,要走很长一段路,偶尔有一辆驾校练习车擦肩而过。

“现在大不一样了,地铁也通了,高校、医院、大楼都建起来了,交通和周边配套设施也非常便捷。”良渚博物院展览教育部的周苏老师,对着镜头兴奋地侃侃而谈。

周苏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分别学习考古学和博物馆学,毕业后进入良渚博物院工作,可以说,近20年的时间她都在和文博行业打交道。

前十年的文博专业,周苏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硬着头皮学习”,除了系统和传统的历史教学以外,还有博物馆策展、旅游文化、文物鉴定、田野考古技能的学习在等着她。后十年的文博事业,周苏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静下心来钻研曾经一知半解的良渚文化,“很幸运,周边的前辈有着丰富的良渚文化知识储备,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更幸运的是,这十年间,良渚也迎来了更多的研究成果相继出炉。2019年7月6日,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通过决议,“良渚古城遗址”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周苏说:“特别是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让我感觉自豪又幸福!”

为了成功申遗,良渚遗址管理区的工作人员们主动放弃双休。周苏也在申遗指挥部办公室里,负责文字材料的撰写,积极了解各部门申遗的工作动态。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后,我非常兴奋!肚子里的宝宝也激动地在预产期前一个月出来了。”

申遗成功后的几天,周苏的二宝因早产出生,“很多人开玩笑说‘这是申遗宝宝’。对我来说,这是充实而令人喜悦的一年,工作和人生的新体验让我快速成长,也更有力量、有信心去做好今后的每件大小事。”

目前,周苏主要从事展览教育工作,包括策划引进展览、良渚文化的传播推广、社会教育活动的组织实施以及良渚博物院日常的接待等。听上去事情更繁琐,但她乐在其中。

周苏表示,“接下来十年,我将围绕良渚文化的转化推广、临时展览的推陈出新、社教活动的不断丰富等方面,坚持做好良渚文化全民化的公众科普服务,努力讲好良渚故事

“良渚博物院,常看常新。”游客程老伯说,他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良渚博物院、良渚遗址公园来转转,他把这叫做“与古人对话”。过段时间,他还要再去看看稻谷收割。

如今,良渚博物院仍在新时代的巨浪里扬帆起航,先进的科学技术还原先民们的日常生活,多彩的系列丛书也飞入寻常百姓家,传播着属于良渚的声音。良渚遗址的保护管理和良渚文化的传承发展,仍是一条需要持续走好、走宽、走远的漫漫长路。我们也期待着,良渚博物院成果更丰硕的下一个十年!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任芳芳 摄像 骆一格 图片由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林海燕 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