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一座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6 11:55   

动漫,对每一位杭州人来说都有一种特殊的意义。这两个字仿佛已经成为一种美学态度,融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动漫我的城市,动漫我的生活”在这座“动漫之都”的角角落落体现得淋漓尽致:杭州亚运会的吉祥物设计,中国动漫博物馆的开馆,遍布大街小巷的窨井盖配电箱彩绘、动漫墙绘,政务部门、景区、学校等各类机构的卡通形象IP矩阵,大街上随处可见的汉服爱好者,还有中小学生热衷的各类漫画大赛……现象背后的蕴藏的是一个城市动漫产业的日益成熟与蓬勃发展。

说到杭州动漫,就不得不提中国国际动漫节。

自2006年杭州被确定为中国国际动漫节永久举办城市,至今已是第18年了。这个伴随一代人成长的“动漫节”已成为现如今国内规模最大、人气最旺、影响力最广的动漫专业展会。

“动漫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始终是它的宗旨。会展、论坛、商务、赛事、活动等五大板块内容,让人们看到了它的专业化、国际化、产业化和品牌化。即使是在2020年以来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杭州依托数字赋能,秉持“春天云端聚,秋天杭州见”的理念,推出国内首个“云上动漫游戏产业交易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新举办中国国际动漫节,实现了“规模瘦身、品质不减”“线上精彩纷呈、线下不乏亮点”的良好效果。

中国国际动漫节推动了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在促进中外动漫文化领域深入交流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

2021年,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年产值达到328.5亿元,首次迈上 300亿元新台阶,5年期间增值超100亿元,产业增速实现大幅跃升。

随之而来的是动漫游戏企业也不断集聚。目前,杭州不仅拥有2家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3家国家级动画教学研究基地、350余家动漫游戏企业数量,更形成了包括祥源文化、电魂网络等2家主板、华策影视、顺网科技等2家创业板,以及多家新三板挂牌上市的动漫游戏上市企业集群,2021年,万达宝贝王、追光动画、字节跳动游戏板块相继落户杭州。另外,依托杭州数字经济先发优势,人工AI、虚拟偶像、元宇宙等数字化新技术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动漫游戏产业发展。

除此之外,乘着亚运会电子竞技项目的东风,杭州电竞产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电魂网络、网易雷火、炎魂网络、恺英网络、绝地科技等企业深耕游戏开发和运营,为电竞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全国首座专业电子竞技场馆——中国杭州电竞中心通过技术验收并投入使用,未来即将用于亚运赛事举办;目前,杭州已集结LGD等11支电竞战队,越来越多的电竞赛事选择在杭州举办。2022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在杭举办,会上发布了《2022亚洲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

众所周知,动漫产业的内驱力来源于“原创”。

2017至以来,杭州入选国家广电总局推荐的优秀国产动画片共40余部,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中南卡通的动画剧集《大禹治水》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友诺动漫的动画剧集《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斩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这些精品力作的涌现,离不开动漫人才队伍的支撑。越来越多的“动漫名家”选择落户杭州,有为我们熟知的蔡志忠、朱德庸、黄玉郎、夏达、聂峻、敖幼祥、慕容引刀等老牌“大咖”,也有包括十九番、郭斯特、叶露盈等在内的新生代青年漫画家。在杭高校各动漫游戏专业也为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

动漫是跨越国界的语言,是杭州与世界交流的重要表达方式。

近年来,杭州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致力用动漫讲好中国故事、杭州故事。

通过组织动漫企业参展戛纳电视节等国际专业节展,杭产动漫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30家企业进行了300多场约谈,达成合作金额超800万美金。2017年落户杭州的戛纳电视节中国(杭州)国际电视内容高峰论坛(即MIP China)作为国内外影视动漫交易的重要平台,与中国国际动漫节一起成为杭州国际文化交流交易的“双子星”,让更多海外影视人了解杭州。杭产原创动画精品成功输出海外远销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批动画片斩获国际动画奖项。中国美术学院学生作品《海马》获2021昂西国际动画节短片学生毕业创作单元“水晶奖”,《大桥遗犬》斩获2022昂西动画电影节学生创作单元评审团大奖。

动漫既是一种国际化的文化表达形式,更被不同年龄段的受众尤其是青少年所喜闻乐见。

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选拔赛、声优大赛选拔赛、动漫彩车巡游团队选拔活动、“天眼杯”中国(杭州)国际少儿漫画大赛、“我是动漫王”大赛、青少年西湖明信片大赛、“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等赛事活动广泛吸引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参与。“动漫迎新年”“动漫进乡村”“动画电影周”“爱心月历”“国风自由行”等系列活动助推动漫文化共享,有效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

另有“国字号”中国动漫博物馆,积极打造成杭州动漫地标,发挥博物馆展览展示、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等功能,广泛开展面向“Z世代”群体的动漫文化普及、文化传承活动,为动漫“破圈”,传递生生不息的力量。


中南卡通:用动漫讲好中国故事

杭州不仅是创新创业之城,还是享誉世界的中国动漫之都。无论是中国国际动漫节,还是一个个充满瑰丽想象和创新色彩的动漫形象,都成了杭州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

10月16日,杭州网《二十路连线传递杭州声音》报道连线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浙江中南集团创始人吴建荣以“用动漫讲好中国故事”的初心,成立了中南卡通,此后,杭州动漫产业一步步走出了“杭州模式”。十多年的动漫探索之路,使其成为了引领杭州动漫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用一部部精品夯实着杭州“动漫之都”的美名。

传播正能量,让民族动画走出去

自中南卡通成立的十多年来,公司创作了一些列颇受观众欢迎的民族动画片。这其中既包括已经经历了从二维到三维升级换代的《天眼》系列动画片,也有像《郑和下西洋》《乐比悠悠学成语》这样传递正能量、讲述中国故事的民族动画片。吴建荣说:“中南卡通从创建初期开始就一直坚持创作正能量的动画作品,传递关于民族英雄、民族文化的动画作品。我们希望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来传播中国文化、表现中国美学,从而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喜欢中国文化。”


要让中国动漫走向世界,2005年起,中南卡通就开始它的动画出海之路。十载出海路,中南卡通已累计出口中国原创动画片总时长超8000小时,连续多年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去年,中南卡通新增文化数字内容出口近500小时。数字文化服务出口额比上一年同期增长41%。

同时,中南卡通目前还创建了自己的海外发行体系,进入世界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播映系统,包括土耳其、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俄罗斯、新加坡、泰国、伊朗、菲律宾、中东地区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突破创新,让中国动漫在国际上有话语权

探索动漫出海的十多年来,中南卡通的创作团队并不满足于自己已经取得的这些成绩,依然在探索和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他们不断寻求新的表现形式,让动画作品变得更具现代感和民族风。近年来,中南卡通运用“裸眼3D技术”“动捕技术”等先进制作技术创作了一系列兼具“民族风”和“高科技”的原创动画作品,让观众看到了与过去二维动画有所不同的“民族动画片”。


眼下,他们正在做一个大胆的尝试,用水墨动画的方式制作动漫作品,并在制作的过程中制定出水墨动画的国际标准。吴建荣认为:“因为水墨完全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东西,所以我希望后人要尽快把它捡起来。然后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在国际上有话语权。”

中南卡通创始人吴建荣表示:“在未来的十年,以中南卡通为代表的杭产动画企业,还将在科技运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继续探索,进一步加快动画制作的时间、降低动画制作的成本、提高动画作品的质量。”

搭建平台,让中国动漫走向世界

除了向海外输送中国原创动漫,通过参加国际展览,接触到不同国家的代理商、新媒体,中南卡通有了更大的梦想,开始着手构建国际发行与播出平台,集聚更多的中小企业和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共同把中国动漫推向世界。

“我们整合了国际发行平台、翻译公司、宣传媒体等合作资源,为国内动画版权方、特别是中小动漫企业提供外文样片翻译、配音、宣传、发行代理等。”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佳表示,”通过一条龙服务,我们希望带动一批中小型动漫企业一起分享海外收益,帮它们走出去。”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通过杭州动漫企业这十年的探索之路,中国的文化被推向了更加广阔的舞台。相信在未来,有更多优秀的杭产动画能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讲好精彩纷呈的中国故事!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赵婷 楼怡霖 摄像 骆一格 图片由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林海燕 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