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社区:彰显家园的温馨 让更多外来务工者感受杭州温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6 11:15   

中国传统文化中讲究“远亲不如近邻”。良好的邻里文化建设,是社会基层治理的重要落脚点,也是幸福和谐社区建设的题中之意。

10月16日,杭州网《二十路连线传递杭州声音》报道连线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邻里社区。邻里社区成立于2006年,是杭州第一个专门为外来务工人员设立的新型社区。十多年的沉淀和发展,使其成为具有示范性的邻里模式,彰显着家园的温馨、城市的温度。

让更多异乡人感受家的温暖

自邻里社区成立以来,服务好新杭州人就成了社区建设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邻里社区有1.1万名外来人员,区域总面积3.3平方公里。“我们这里人员结构复杂、人口流动频繁,住着来自矢崎配件等30余家企业的技术工人,是一个典型的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敏华介绍道。

当来自全国各地的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在邻里,如何让他们找到“自己家”的感觉,社区付出了很多努力。“社区工作人员线上听民意、解民忧,线下到居民家里探访了解,只为提供精准服务,以家文化凝聚居民心。”张敏华说。

在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里设置了青春书咖、共享厨房、儿童趣玩区、乡愁墙等功能设施。可以说,邻里社区实实在在为居民们打造了他乡生活乐园、青年成长天地。

婴幼儿、中小学生都有这个大家庭来管

据了解,邻里社区利用青春书咖区域,常年开展“小候鸟”暑期班。“从2011年开班至今,已经有500余名孩子受益,实现了‘小候鸟’开心、家长放心、企业安心的共享共赢局面。”张敏华说。

然而,除了关注中小学生,如今,托育问题也备受关注,0至3岁婴幼儿照护是不少人的“急难愁盼”。如何在推进共同富裕中破解育儿焦虑,邻里社区也给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年,邻里社区结合未来社区的建设,新增党群服务阵地2500平方米,打造嵌入式幼儿园。“幸福里幼儿园基于自然育人的教育思想,秉承‘顺应天性,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的办园理念,整合邻里社区文化特质,融入传统精致的工匠精神,创新开发‘小确幸’园本课程,培育有自信能独立、有勇气能探究、有表达能创造的现代化幸福娃。以幸福启蒙教育滋养童年,让幸福生活温润童心。”幼儿园园长周伟玲说。

此外,邻里社区还打造了妇女儿童驿站、健康休闲驿站,全覆盖推进电梯加装,新增100余个停车位,把快餐店提升为每天开放18个小时以上的美食广场,让居民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全国各地的美食在这里都能吃到

“社区有五湖四海的新杭州人,我希望他们在这里能够吃到地道的家乡菜。”邻里美食广场和主题餐厅的运营方“杭州品泰餐饮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仕芬说。

其实,李仕芳也是外地人,他的老家在湖北。“最开始邻里美食广场菜系比较少,但我们始终坚持不能让菜系单一,要给更多人更多选择。”伴随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住进社区,邻里美食广场和主题餐厅也更受大家的喜爱。

“现在,我们美食广场有20多个档口,这意味着我们有20多个地方的美食、美味。”记者看到,这里有云南的干锅、炒菜、西北的臊子面、湖北江西的小炒等美味佳肴。

正值中午饭点,一位来自云南的姑娘正和朋友吃饭。她告诉记者,她来邻里社区也有一段时间了,平日里经常来这边吃饭。“今天我点的就是云南的炒菜,两道菜两个人吃,也挺丰富的。”

可以说,这十年,邻里社区打造了新杭州人的温馨“第二故乡”,并从另一个方面,不断推动“新杭州人”的与城市的融合共生。张敏华说,展望下一个十年,邻里社区仍将不忘初心,全心全意帮助居民,让更多居民感受家的温暖,让居民在社区建设中,更有参与感。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韩中美 摄像 骆一格 图片由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林海燕 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