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运河综合保护 千年大运河焕发新活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6 11:55   

千年运河贯南北,清波一脉通古今。奔涌不息的大运河,带来了江南的千载繁华,也见证了城市的兴替更迭。而对过去的十年,它又能讲述怎样的故事?

杭州是大运河的南起点。大半辈子“守着”运河生活的老杭州人费玉根回忆,随着工业、房地产的发展,运河水越来越浑浊,泥沙淤积越来越多。直到有一天,鱼虾没了,人不敢下水了,甚至老远就能闻到水里的臭味。“说得直接点,就是脏、乱。”但这已经成为了过去式。

十余年来,杭州市在保护运河文化遗产的同时,持续加强运河水环境整治,改善河道周边环境,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爱水护水,公众积极参与

在费玉根的记忆里,以前的运河边会有很多居民在洗衣服,走在河边,垃圾也随手丢在河里。不仅如此,还有污水排入运河。

2014年,杭州公开招募志愿者,助力市区的黑臭河道治理。住在河道附近、想为河道治理尽一份力的普通市民,都可以报名。

当时,不少家住运河畔的居民都积极响应。近年来,他们几乎每天都要到河边巡查,如果看到河上有排污口,就一定要找到污染源。费玉根就见证了河水的变化:“过去,运河水发臭。现在河水清清爽爽,也闻不到臭味了。”

保护治理运河,需要居民积极参与,也需要多部门协同联动。据介绍,早在上世纪90年代,杭州便启动运河综合保护相关工作,相继开展截污纳管等工程建设,减少岸上污染源排入。2002年,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正式启动,对运河水质、桥梁、古建筑等全面改造提升。近年来,河长制的推进,有效督导落实管理和保护责任,也保障了运河水环境质量长效稳定提升。

十年整治路走下来,运河水已发生质的转变。

据浙江省生态环境厅通报,2020年运河杭州段总体水质状况为优,运河杭州段3个省控以上断面和4个交接断面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水质,为近年来最佳水平;定期监测结果显示,运河杭州段干流18个断面平均水质全部达到Ⅲ类,水质优良率100%;运河杭州段纳入环保统计的100条支流也首次实现年度平均水质全部消除劣Ⅴ类。

水质的变化,也在市民日常生活的体验和感受里得到了印证。“水不好,大家捏着鼻子绕开走。水好了,环境好了,大家都愿意到运河边去散步。”费玉根感叹。

科技助力,让治水更智能

拱墅区河道保护管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运河杭州段贯穿杭州主城区,长56公里,全线有100多条支流汇入,这也给运河水质保护和提升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

在河道的治理方面,拱墅区对河道进行护岸加固、游步道贯通、河岸绿化以及景观再造;另一方面,通过转型升级、科技治水,推动相关治水问题逐步解决。

2014年,拱墅区大部分河摘掉了“黑臭河”帽子,但又一个课题摆在面前,那就是如何提升河道水质。因此,拱墅区开始探索恢复河道自净能力。2020年,在拱墅区红旗河边有片试验区,技术人员培养了有益绿藻并输入河道,运用“智能生物链靶向治水”等新技术净化水质。这项技术模仿自然界水生态的自我修复功能,通过在水系中建立稳定的食物链系统,达到生态净化水质的目的。项目实施半年后,红旗河片区河道水质已有可喜变化,水质基本稳定在Ⅳ类到Ⅲ类之间。

这几年,用数字技术治水的创新办法也不断出现。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与浙江大学合作,将数字技术手段用于运河保护,推进信息化与遗产保护相融合;运河巡查的“常规动作”用上了无人机,巡查更锐利、守护更精准。

改造提升,打造河畔惬意生活

烟柳画桥,市列珠玑,自古繁华。如今,运河畔游客依然如织。

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因位于拱宸桥西面而得名。“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是大运河杭州段沿线民居建筑保存较为完整、历史遗存较为集中的区域,这里安放着老杭州的集体记忆,既是文化遗产,也是当代生活。”杭州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桥西单元负责人应梦涛说。

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保留了清末民初沿河民居建筑,以及大量近现代工业遗存。你能在这里享受美食,也能在咖啡店倚窗品茗——窗外,是流淌的运河和川流不息的各种船舶。

“但是以前这里的路都是泥巴路,坑坑洼洼的,一不注意要摔跤。这个街道左右两边的房子也改造过的,原先是露天的,现在改造成凉亭结构,让居民们乘凉、躲雨。”费玉根说。

十年间,杭州市启动“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与整治开发工程”,2007年桥西动迁改造,运河边的原住民们在新环境里过起了枕河而居的惬意生活。

如今,在运河边,有健身设施,还有沿河绿道、夜跑长廊,满足不同人群需求。据介绍,2021年,杭州启动了大运河绿道(运道)综合提升工程,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有望全面建成以人为本、公共开放、江南韵味的滨水公共空间。

最近十年,运河两岸建筑在变化、经济在发展、生态在恢复,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一幅生生不息的运河最美画卷徐徐展开。

大运河,不只是一条河流,还承载着人们与之相关的种种生活记忆,是活着的文化遗产。直到今天,大运河依然承载着南来北往的航运,串联起运河两岸的民生,在历史与现代的碰撞中,毫不停歇地奔涌着。我们也期待未来,大运河在时间的长河中,越走越宽,越走越幸福。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吴越溪 主持 叶丽姣 摄像 黄靖轩 摄影 徐文杰  编辑:林海燕 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