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苑一区:老年食堂升级4.0版 一餐一食让健康养老更智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6 11:15   

居家养老,“吃饭”是老人每日面临的“烦恼事”。民以食为天,2003年,在杭州西湖区翠苑一区社区,诞生了浙江省第一家老年食堂——“翠食坊”,为社区老人解决了吃饭难题。20年来,居民们在一餐一食中见证其不断的迭代升级。2022年9月,4.0版“翠食坊”向公众亮相。

10月16日,杭州网推出《二十路连线传递杭州声音》报道连线“翠食坊”,记者走进老年食堂,感受其智慧服务的奥秘。

菜式丰富营养健康 解决老年人烧饭问题

“我们针对老年人的特点,挑选了低脂、低盐的食材,选择软硬度合适的五常大米。”“翠食坊”的掌勺师傅是获得2022年西湖区老年食堂厨艺大赛一等奖的王西峰。“既要味道好有食欲,也要注意营养均衡,一天有20种菜品可以选择。”

周森民爷爷今年82岁,是一名浙江大学的退休教师,也是翠苑一区老年食堂的“忠实顾客”,已经在老年食堂就餐四年的他,每天从隔壁小区走来就餐,有时带着保温饭盒打2人份带回家给老伴一起享用。“老伴身体不好,我们自己烧,量多就会不新鲜,在这里菜品多,好吃营养,我这个年龄可以享受半价啦,我最喜欢这里的红烧狮子头。”

“我买了一荤一素,一个杭三鲜,一个腐皮毛毛菜,花了9块钱。”老常客詹大伯也在开业第一天来体验4.0版本的老年食堂,“自己一个人烧饭也麻烦,现在新的老年食堂改造好了,菜品更丰富了。”

数字化技术加持 “今日吃啥”扫脸便知

在“翠食坊”就餐,老年居民不用携带钱包或手机,在办理就餐卡时,食堂已将他们的脸部信息录入系统。每次结账,只需刷个脸,就能实现即时扣款。

“会员:郑群娜。不宜食用:杏仁;建议食用:米饭、清炒毛毛菜、千张结烧肉、西红柿炒蛋。”一位居民刚踏入食堂内厅,门口电子屏幕上出现这样一列信息。原来,郑群娜对杏仁过敏,只要她一进门,系统就会给出相应提醒。

“这是智慧排餐系统,”翠苑一区社区党委书记项菲菲介绍,前期,“翠食坊”已将居民健康信息采集录入,形成健康档案。当老人走进餐厅,经过摄像头人脸识别,两秒后就能推送定制菜单,包含建议食用或不适宜食用的食物。此外,居民可以提前通过翠苑一区小程序手机点单,工作人员把菜品放进的食堂门口有紫外线消毒和保温功能的取餐柜,方便老人随时拿取外卖。

“我们4.0版本的老年食堂更智慧,利用数字化手段能为老年人用餐提供健康指导,让老人们吃得放心。”项菲菲说。

为老服务不止于“吃” 点滴之举促老有所乐

除了到店购买的方式,翠苑一区还提供“外卖上门”的方式。开业当天,一小时后,“翠食坊”中午的饭菜几乎售卖一空,约有150余份的外带餐食。

社区助老员刘秋兰拿上刚买的盒饭,为孤寡老人陈师傅送餐上门。“老人喜欢南瓜、豆腐这样的饭菜,好嚼一点,吃鱼喜欢吃鱼的中段,这个部位刺比较少。”已经当了10年助老员的刘秋兰对社区里老年人的饮食喜好如数家珍。

从2003年9月建成浙江省首家老年食堂50平方米,2011年7月扩建到100平方米2.0版本,2020年5月建成3.0版本共200平方米,到如今完成的4.0版本的迭代,“翠食坊”的面积扩展到近300平方米,同时用餐人数可达150人。

值得一提的是,4.0版老年食堂处处体现为老服务的爱心之处——适老化设计的桌椅,方便老人在落座或起身时找到支撑点;投放在大屏上的“透明厨房”,让老年人对后厨备餐情况一目了然;为方便查看,菜单的字号都放大到老年人轻松可见……

在吃饭用餐之余,老年人还可以在这里享受康养服务。项菲菲说:“吃完饭可以到二楼日间照料中心,进行健康体检、健康讲座等文化娱乐活动,还配有生日角,通过录入的信息可以提前为老人准备生日会。”

翠苑一区从解决好老年人的一餐饭出发,让老人们从更多精细化的服务中感受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幸福,在杭州,这种幸福正在遍地开花。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楼子璇 摄像 骆一格 图片由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林海燕 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