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溪且留下,成为百姓共享的绿色空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6 11:00   

秋日的西溪湿地芦花飞舞,红柿累累,蜿蜒的河道穿过一座座石桥,石桥“等着”一艘艘满载欢声笑语的摇橹船,自然的原生态之美让人流连忘返……

经过十年多年的保护利用,西溪湿地是如何保持和保护这份原生态之美的?

“经过多年的保护,西溪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其中维管束植物现有1040种,比2011年年底增加了474种;鸟类现有196种,比之前增加了43种;昆虫现有898种,比之前增加173种。”西溪湿地生态文化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巧玲说。

对于西溪湿地的保护者来说,这组数据是最能直观地感受西溪湿地在科学治理下的变化。

西溪是鸟的乐园,青头潜鸭、白尾海雕、朱鹮、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也都来到西溪或安家或小憩。

张巧玲介绍:“在2021年,西溪启动了朱鹮回归的实验,希望能够带动全省珍惜濒危鸟类种群重建的工作

除了对动物的保护,西溪还引种一些珍惜濒危植物,比方说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中华水韭、长喙毛茛泽泻和普陀鹅耳枥。

“在当时,普陀鹅耳枥是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山岛被发现的,而且世界仅存一株,被称为‘地球独子’,后来经过科研人员的努力,现在的数量已经大大增加了,也是我国一级保护植物”张巧玲说。

“西溪之胜,独在于水”,在历年监测显示,西溪水质从2012年的在三类、四类水之间徘徊,到如今已常年稳定在二类水。

在治理过程中,西溪启动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和西溪湿地水环境治理等综合治理工程,从源头改善湿地生态补水水质,让西溪的水更加清澈。

湿地被誉为城市之肾,杭州正在全面推进国际湿地城市的建设,让湿地与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密切。

张巧玲希望,西溪可以真正成为百姓共享的绿色空间,能够在西溪感受到原生态的美。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潇雨 摄像 黄靖轩 图片由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林海燕 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