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城市阅读之光 图书馆成为了杭州人生活的一部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6 10:45   

当下,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要越来越强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是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保障,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文化基础和人民美好生活的精神基石。10月16日,杭州网《二十路连线传递杭州声音》报道连线杭州图书馆。

“我一直从事读者服务工作,算是与读者打交道最多的人了。”杭州图书馆文献借阅中心副主任周旭鹏在杭州图书馆工作了大半辈子,回忆起十几年前的杭州图书馆,在他记忆中,从前的杭州图书馆只是一个单纯借书还书的地方。

如今的杭图,在老百姓心中就不一样了,他们每天来图书馆,把到图书馆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图书馆不再只是具有单一的借阅功能,它可以承载各类资源与服务,开展各种活动。

这十年来,杭州图书馆也开始在原有的服务基础上提供更专业、更精准的服务,读者们的阅读方式也越来越新颖。

馆内馆外陆续开设了音乐、电影、科技、钢琴、棋苑、茶文化等二十几个主题分馆,各个分馆几乎已经覆盖整个杭州,杭州图书馆历经10年打造而成。

近年来,杭州图书馆还创新推出了“一键借阅”的数字化改革,成功开启了公共图书馆线上服务新模式。“说起一键借阅数字化改革,其实我们也是在长期服务中发现的一个服务bug,在读者服务当中,我们发现总是有很大一部分读者因为工作事务繁忙,无法到杭图来享受图书馆服务。我们就想如何才能让杭州市民享受不来图书馆也能借还、查阅图书馆文献的服务。”周旭鹏说,如今通过数字化改革,这些服务已经集成在一个平台上了,这些暖心的服务就更让老百姓喜欢了。

未来,杭州图书馆能发展到什么样,周旭鹏坦言不敢想,“就像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前,我无法想象今天的杭州图书馆的一样,但是我相信,未来的杭图一定会以市民对图书馆服务的愿景以指向,以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为支撑,在进一步优化的空间环境中,为市民提供更专业、更精准的服务。”

与新时代精神共振,引领风尚浸润心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杭州图书馆将持续擦亮这座城市“书香”“平等”“温暖”“智慧”的文化标志,继续讲好中国故事,杭州故事。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摄影 沈雁容 摄像 沈达   编辑:林海燕 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