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览中心:国际会展场馆第一梯队,向全球推介“会展之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6 10:55   

近年来,“杭州国际会议目的地”的全球能见度越来越高,会展产业与城市发展在如今的杭州更是紧密相连。10月16日,杭州网《二十路连线传递杭州声音》报道连线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以下简称“杭博”),一探这个已经跃居国际会展场馆第一梯队的专业性会展场馆的发展之路。

坐落于钱江世纪城的杭博,集会议会务、产业办公、高星级酒店和大型展会于一体,总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场馆设计兼具江南意蕴与现代简约。

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在杭博召开,20国集团领导人齐聚杭州,共商世界经济合作大计,共襄全球发展盛举。G20杭州峰会的召开,让杭州这座城市进入了国际视野,也让杭博成为了全新的一流会议会展场所。

杭博大酒店大堂吧主管张颖还记得,当得知自己可以服务于G20杭州峰会时,她的心情既期待又激动,还有一丝对未来的忐忑。和杭博一样,在张颖的心里,服务G20 杭州峰会是一次全新的亮相,代表的是中国,是浙江,是杭州。

面对的困难比想象得还多。除了需要过英语关,让张颖没想到的是由于餐前酒会是在户外举行,因此准备期间的演练都在户外。“大家为了能接待好峰会,硬是把每一场演练当作峰会来接待。最终张颖和她的同事们顺利完成了接待任务。

“如果把我的职业生涯比作一只小鸟,服务G20杭州峰会就像是赋予了这只小鸟一对可以翱翔长空的翅膀,让我有机会和能力去领略更多风景。”G20杭州峰会后,杭州积极打造“新经济会议目的地”,杭博陆续举办了丝路国际联盟大会、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中非民营经济合作高峰论坛等国际会议。除全力运营外,杭博凭借专业硬件与不俗实力陆续加入了多个重量级国际协会和组织,并成为了国内唯一一个通过质量管理(ISO9001)、食品安全管理(ISO22000)、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管理体系(HACCP)、环境管理系列(ISO14000)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MS18000)五大国际体系标准认证得专业场馆。

据全球会议界权威研究机构GainingEdge发布的新一年度《全球最具竞争力会议目的地城市》榜单,综合各城市会议硬件设施、酒店服务能力、目的地吸引力等指数,杭州在全球100个会议目的地城市中排名第33位。

2023年第十九届杭州亚运会期间,由杭博4D展厅改造而成的杭州奥体中心国博壁球馆(以下简称“国博壁球馆”)将举办亚运壁球比赛,同时服务于全球新闻媒体记者的新闻广播中心也将设置在此。

依托于G20杭州峰会和第十九届杭州亚运会,杭博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会议会展场所,更是发展成为了杭州城市会客厅、城市形象展示窗口。

G20杭州峰会举办后,杭博推出了G20杭州峰会体验馆,吸引了无数市民游客前去感受令人震撼的场馆设计与建造,重温总书记的杭州足迹。杭博舒展双臂,以其优美的姿态,喜迎八方宾客。

2021年7月,台风“烟花”直击杭州,杭博成为了台风“烟花”最大避险安置点,开通展厅7个,使用安置面积7万平方,安置避险人员2.3万余人,并为安置人员统一提供热水、手机充电等设备。

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开展的2021“杭州亚运人文体验点”遴选工作中,G20杭州峰会体验馆被成功地评选为2021年度“杭州亚运人文体验点”。今年9月,钱江世纪城亚运观光线正式开通,由杭博负责主运营。其中,国博壁球馆成为了文体特色旅游线路中的重要点位,展亚运精神,惠八方游客。

从服务于G20杭州峰会,到参与后续一系列国际会议得服务,张颖已经和杭博一起走过了六年:“获得最大的成长是对会展和大型会议服务有个全面认识,未来希望能继续与杭博一起成长,共同走过更多个六年,成为更好的自己。”

正值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张颖也表达了自己的祝福:“祝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吴燕 摄像 沈达 图片由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林海燕 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