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丽娟亮相二十大“代表通道”!带来“大下姜”发展的最新声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6 11:10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于此。位于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一大早就热闹了起来,在“下姜人家”里,当地党员群众和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的25个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工作组成员及乡土人才、新乡贤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和党代表通道的电视直播。

在“党代表通道”环节,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丽娟出现在电视屏幕中,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在她的介绍中,一幅幅下姜村的美丽画卷在全国人民面前打开。

“我们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基层工作联系点。来北京之前,乡亲们托我向总书记汇报,如今的下姜村,我们已绘就了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从过去的土墙房、烧木炭、半年粮、有女莫嫁下姜郎的贫困村,发展成了农家乐、民宿忙、瓜果香、游客如织来下姜的富丽乡村。”姜丽娟表示,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下姜村建设成为共同富裕的示范村。

在姜丽娟看来,“下姜村”的发展,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导。面对记者的提问,姜丽娟带大家回到19年前的那个春天——

“2003年4月24日是总书记第一次到下姜,看见我们的山林光秃秃的,就告诉我们‘要给青山留个帽’。”姜丽娟代表回忆道,了解到下姜村污水处理存在问题,总书记又悉心指导村里老百姓修建沼气池。

那一年,14岁的姜丽娟代表还在镇里求学,从父老乡亲口中听到总书记为下姜村付出的种种,很是感动。2016年她返乡创业,看着家乡的改变,她把对总书记的感恩之情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2020年下半年,她高票当选村党总支书记,以一名村干部的身份,参与到下姜村发展中。

走进下姜村,村中广场和入口处,“梦开始的地方”标语牌十分醒目。可以说,近年来下姜村村委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村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了的华丽转身,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认同感大幅提升。

如今的下姜村,民房变成了民宿、茶园变成了乐园、产品变成了商品,中华蜂蜜、红高粱、红薯、葛根、茶叶等农产品实现全产业链开发,推动着下姜村高质量发展。

在村中广场的亭内就可以看到河鱼、笋干等下姜特产,村民高兴地表示,“旅游旺季的时候,每天卖得还不错,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赚钱的感觉很好。”

谢先生是土生土长的下姜人,现在经营着一家民宿,他说,“如今的下姜跟小时候是千差万别,牛棚不见了、道路平整干净……回乡的年轻人多了,生活环境和创业环境都在变好,对未来民宿的发展很有信心。”

除了线下,线上的生意也不错,今年下姜山茶油等产品上线电商平台“慧农帮”APP首日销售额就迅速超过16万元。去年,下姜村经营性收入超8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95万元。

十年村里变化是翻天覆地的,最明显的应该是从下姜村的产业发展之后,因为大家搞起了乡村旅游产业、农林产业、文创产业,并不断深化及升级。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了,2012年收入1万元,2021年已经增到了46959元。

姜丽娟说,这些年下姜村很多老百姓都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晚收看《新闻联播》,大伙儿就是想看看总书记,听听总书记的声音,看看总书记去哪儿了,在忙什么,就像亲人一样的关心和关注。

同时,她也清晰地认识到,下姜的使命和担当,未来发展要践行好下姜村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的目标。“在未来社区、未来乡村以及数字化乡村的建设上,要与产业相结合,以大下姜的整体规划为引领,先行先试抱团发展,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努力打造浙江乃至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村的样板。”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陈文婧 图片由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林海燕 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