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省出台《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意见》 “两山”转化有了制度保障
发布时间:2022-04-06 09:04:33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 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这是我省出台的首份推动“两山”转化的纲领性文件,为“两山”转化提供了制度保障。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去年,中央赋予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的历史使命,明确把“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任务。

“出台《实施意见》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的现实需要。”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意见》明确了我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四梁八柱”,将加快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着力构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政策制度体系,推动生态富民惠民,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全国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提供省域范例。

据悉,根据《实施意见》,我省将着力破解绿水青山度量难题,加快探索完善GEP核算应用体系,彰显生态产品价值;破解绿水青山抵押难题,丰富绿色金融政策工具,支持银行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激活沉睡的生态资产;破解绿水青山交易难题,积极搭建政府引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生态资源运营服务体系,推动生态产品供需精准对接,打通生态资源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破解绿水青山变现难题,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积极培育生态工业,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大力提升生态产品附加值,加快生态惠民富民。

此外,数字化改革将成为推动《实施意见》落地生效的重要推动力。按照省委、省政府数字化改革工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正在全面深化“浙里生态价值转化”应用建设,加快打造GEP辅助决策、“两山银行”等多跨场景应用,为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提供数字化支撑。

我省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上已有诸多有效探索。如我省发布实施了全国首部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省级标准,探索建立了生态产品价值评价机制,在36个县(市、区)开展核算试点工作;强化数字赋能,在数字政府上线“浙里生态价值转化”应用,开展GEP核算功能建设,推动核算应用流程标准化、结果可视化、应用模块化、体系科学化。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王世琪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