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1-2月投资增长明显 发力先进制造 浙江制造业投资高位开局
发布时间:2022-06-08 11:05:08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工业稳,经济稳。稳工业,抓投资是关键。记者28日从浙江省经信厅获悉,今年1-2月,浙江工业投资、技术改造投资、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9%、21.2%、28.6%,实现了高位开局,为“首季稳、全年稳”打下较好基础。

当前,浙江制造业正处在新一轮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通过抓实抓好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带动“415”产业集群发展,有利于推动浙江制造业迈上新台阶、打开新天地。

抢抓机遇,投资应“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能多则多”。截至3月15日,全省548项1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共计完成投资297.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0%。其中,宁波市、湖州市、舟山市,完成投资情况较好。尤其舟山市因浙石化项目投资完成较快,已完成全年目标的42.4%。

一批百亿级重大项目投资正逐步放量,有效支撑了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在衢州,总投资479亿元的浙江时代锂电材料国际产业合作园内,其中正极材料一期项目已结顶并开始调试设备,较原定工期至少缩短2个月;在嘉兴,晶科能源(海宁)有限公司新增年产7.5GW高效电池和7GW高效电池组件生产线项目,也快马加鞭建设。

既重视投资量的增长,更注重投资结构的优化和投资质量的提升。数据显示,前两个月,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等重点发展行业的投资,均实现了高速增长。如杭州,前两个月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重点发展行业均实现100%左右高速增长。而在绍兴,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四大新兴产业投资项目共255个,今年计划投资296.4亿元,分别占全部项目的64.2%和63.3%。

与此同时,工业技改投资也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态势。今年前两个月,浙江千亿技术改造投资工程已完成投资298.5亿元。浙江传统产业占比大,通过技改推动产业整体升级,成为浙江制造的不二选择。在新昌,从车间智能化改造中尝到甜头的普佑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这个春天又斥资打造了一座全新的数字化工厂。传统制造向数字化技改要动能,像普佑一样的改造正在全省各地开花。

在全省“一盘棋”重视制造业投资的氛围下,浙江各地抓投资“各显神通”。舟山视2022年为“项目攻坚年”,已正式出台《舟山市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十二条》,全年将安排4000万元“赛马”机制专项资金,奖励投资“赛马”全市排名前列的县(区)、功能区。嘉兴则对78个1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服务,协同项目主抢时间。前两月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技改投资增速分列全省第一、第二、第二的衢州,强化“打桩论英雄”,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帮助因疫情停工的项目尽早复工。

制造业投资是工业经济发展的先导性指标,也是工业稳增长的“活水源头”。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浙江将围绕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扎实推进制造业投资专项行动,千方百计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确保全年制造业投资增长10%,完成制造业投资6000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超过19%,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扎稳产业根基。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夏丹 通讯员 唐国锋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