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足迹》里的故事丨一路公交车让城与乡渐行渐近
发布时间:2022-07-27 10:51:50

浙江新闻客户端消息 日前,在嘉兴人心中有着特殊意义的101路公交车整装重发。嘉兴是全国首批开通城乡公交的城市。翻开《习近平浙江足迹》,习近平与嘉兴101路城乡公交车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 

推进城乡一体化,习近平很关注农村交通建设,因为这与农村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只有路更通畅,人的往来更便利,一体化的“物理条件”具备了,城乡融合的“化学反应”才有可能实现。

2004年3月23日下午,习近平在始发站嘉兴火车站,坐上了嘉兴101路公交车,亲身感受嘉兴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带来的变化。

簇新的101路公交车,共有37个座位,从嘉兴城区开往凤桥镇三星村,全程超过20公里,连接着城与乡。坐完全程,乘客只需花2块钱。

在车上,习近平和售票员金利君聊天,笑着问起这路公交车的变化。小金介绍说,以前的101路,属于个人承包的农村公交线路,采用的是19 座的小客车。发车间隔时间不固定,没有设置固定站点,乘客招手即停,行车时间有长有短,高峰时段车上人挤人,一些乘客好不容易挤上车了,还得担心上班迟到。

“现在好啦,不管是城里、农村,公交车都由公交公司统一运营。座位多了,车里也宽敞了,沿线有固定的停靠站点,还有规范的发车时间,乘客满意多了。特别是沿线凤桥镇上的农民,进趟城比以前方便很多哩。”小金很自豪地说。

习近平边听边点头,还问起沿线城乡老百姓的反应、乘客的需求、高峰期客流量等情况。40分钟后,车子缓缓停靠在三星村站,习近平下车前,特地走到驾驶位旁,向司机师傅致谢。

下车后,习近平觉得了解还不够深入,又走到附近村民中间,问大家现在进城方不方便。村民们纷纷点赞城乡公交,说公路都通到了村口,坐公交车就能进城。嘉兴的同志在旁介绍,嘉兴全市已开通36条城乡公交线路,通达30个乡镇238个建制村。

习近平高兴地说,推进城乡一体化是个系统工程,要整合资源,完善布局。

调研过程中,有村民反映,余新镇乍嘉苏高速公路接口处人来车往,希望能安装交通红绿灯。习近平当即要求有关部门解决。

这段经历,让习近平亲身感受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带来的便利。在之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他特别提到,嘉兴已实施交通一体化,实现了半小时交通圈,到所有县(市)都在半小时之内,城区已经实现一刻钟交通圈。而且现在正在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

2022年6月29日,嘉兴开通101路红色旅游公交线路。 记者 王志杰 摄

十年后,嘉兴的公交密度居全省首位,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80%,实现各城镇15分钟上高速、各中心城区30分钟直达、与周边城市之间60分钟互通的“153060”目标。

从道路互通开始,城与乡相向而行,渐行渐近。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叶丽姣
日前,在嘉兴人心中有着特殊意义的101路公交车整装重发。嘉兴是全国首批开通城乡公交的城市。翻开《习近平浙江足迹》,习近平与嘉兴101路城乡公交车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