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让老手艺重放光彩
发布时间:2022-01-20 08:30:00

春节临近,氛围渐浓。“杭州雕版印刷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黄小建在工作室里,小心翼翼地印着“门神年画”。不同寻常之处在于,他印的门神图案线条优美、力透纸背,在阳光下双面皆清晰可见。

“春节前最为忙碌,除了生肖、福字、年年有余等老传统,我们还得想法子推陈出新。”黄小建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审美,我也努力在追年轻人的脚步。”

“用新鲜、有趣的方式播下种子”

传统技艺传至今日,要不断用创新形式表达年味才有可能重放光彩。在最近七年黄小建的新年作品中,感受明显。比如在2019乙亥猪年,他根据生肖把“小猪佩奇”的卡通形象做成雕版,印在年画里、团扇上,深受小朋友喜爱。通过沉浸式体验,把年俗风味印在不同材质、设计的载体上,迅速拉近了年轻人和雕版印刷这门传统手艺的距离。

壬寅虎年在即,黄小建翻阅古籍,在古代虎年年画中筛选样本,融入现代元素,打磨一个“老”虎迎“新”春的雕版,预计完工在即。

只要条件允许,这些年黄小建都会带上手艺活,来个“新春进校园”。看着孩子们一遍遍印刷,他笑称为这门紧密联系造纸、印刷两大发明的技艺,用新鲜、有趣的方式播下了种子。

“2019年春节,我们走访美国多地,让外国小朋友一起来学习中国传统的年俗文化。”黄小建说,“希望在下一代身上培养出文化自信,用擅长的方式把文化共富的路走下去。”

“手艺人就是要吃得起苦”

在黄小建的工作室里,除了时下的“年货”,还堆叠着各类木版,刻有汉字、花鸟、山水等。黄小建特别展示了一幅雕版印刷画作,取自明代的《湖山胜概》一书,描绘了当年的“吴山十景”,山色动人,起伏有致,栩栩如生。作品所采用的“饾版”技艺,也是现代分色套印的鼻祖,失传已久。在他多年钻研下才重现人间,基本实现了无差别还原。

雕版印刷技艺,包含描摹、雕刻、刷墨、转印诸多过程,要求具备书画、雕刻、摹拓等多种技艺。杭州雕版,字体方整挺拔,转折流畅,不露刀痕,忠实于字体的本色。

如今,杭城会这门手艺的人已屈指可数。“1979年前后,我进入浙江美院(今中国美院)的木版水印厂,跟随师父张耕源学习雕刻技术。”黄小建说,“后来厂子关停,可我已经爱上这门手艺,自己又陆续拜访名师,逐步掌握了雕版印刷的全部工序。”

朋友们叫他“苦行僧”,因为黄小建专心起来心无二用,从早到晚。他耗时六年多,只为了刻印一部《十竹斋书画谱》。对此,他反而觉得稀松平常:“手艺人就是要吃得起苦,我只是希望咱们的优秀传统文化能让更多年轻人喜欢。”

新春佳节来临,西湖区文广旅体局正在走访、慰问区内数十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送温暖、送关怀,其中就包括黄小建。西湖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会在接下来的走访中,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也会听取他们对非遗保护、传承的意见和建议,守护匠人匠心,做好非遗‘最后一公里’服务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项捷 西湖微融圈 张星悦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