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网络中国节】隔离不隔爱!身穿防护服的“大白”、“红马甲”志愿者、忙碌的社工……他们为杭城这个特殊的春节,增添了别样温暖
发布时间:2022-02-03 11:25:09

image.png

这个春节假期,对于杭城的每个人来说,都具有不同的意义。1月26日凌晨,杭州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许多准备归家的脚步停滞了,人们迎接新年的喜悦变成了担忧和惦念。

这一刻,杭城的医护工作人员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马不停蹄地为隔离居民做核酸检测;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保证隔离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热心市民化身“红马甲”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社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个寒冬,是他们为大家燃起希望的火种。

用时两个半小时完成3000人检测任务

这个春节 他值守疫情一线 放弃家人团聚时光

2月1日上午,虎年的正月初一,记者来到了上城区小营街道建国南苑小区。此前,这里发现有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小区4、5、8、9幢划为封控区,其他楼幢划分为管控区。

早上7点,小区11个核酸检测点位井然有序地开始了核酸检测,这是小区进行的第六轮核酸检测。小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金扬现告诉记者,目前,处在小区管控区的居民会到核酸检测点来检测,处在封控区的居民则会有医护人员上门进行检测。在小区社工及志愿者的帮助配合下,此次检测仅用两个半小时便快速完成3000余人数的核酸检测任务。

“昨天是大年二十九,我就在这里值班了。家里有我老婆在带小朋友,我很放心,但心里也觉得有些亏欠。”金扬现说到自己的女儿时,声音有些哽咽,“女儿在电话里,会问我什么时候才能回家,陪她过春节。但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去,也不想骗她假装说个时间。”他说,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大家都能收获平安、幸福,度过祥和的春节。

“战疫”也不减过年氛围

在志愿者心里 一声谢谢足够暖心

而提到春节,尽管现在杭州有疫情,但是建国南苑小区的节日氛围正浓。在小区门口和马路两侧,记者看到不少高高悬挂着的红灯笼。红灯笼高高挂起,不仅象征着团团圆圆,也预示着接下来生活一切如意美满。

“这些红灯笼是社区在节前就准备好的,前两天大家一起把小区门口布置了一下,既要‘战疫’也要过节,毕竟春节是咱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一年中最为重要的节日了。”王师傅是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据了解,小区发现确诊病例后,王师傅很快就去社区报名要做一名志愿者。“我本身是小区居委会的一员,所以在这个特殊时刻,我应该站出来为居民们服务。”

王师傅说,志愿者们主要会帮助隔离居民递送一些外卖物资、分配一些政府物资、做好车辆登记等事情。“简单来说,就是居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尽力去做。”在这个过程中,王师傅说,他感受并收获了许多暖心瞬间。比如,隔离居民在拿到志愿者递来的物资时,会道一声谢谢。“这句感谢尽管只有两个字,但却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包括我们在安排隔离居民下楼做核酸检测时,大家也会放下手中的事情,第一时间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没有任何抱怨,还会安慰我们说辛苦了。”在王师傅心里,暖心的瞬间一句话足矣。

隔离居民收到“政府大礼包”

别样年夜饭晒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收到了社区送来的隔离大礼包的居民,也没闲着。记者与隔离居民冯女士电话连线时,她说,一早刚吃完政府送来的汤圆。“在杭州,大年初一有个习俗,那就是要吃汤圆,对新的一年有着很好的寓意。”

冯小姐之前在网络平台曾分享了自己收到的大礼包,里面有肉有菜有水果还有一些速食食品。“挺一应俱全的,还有一只我不知道该怎么处理的酱鸭,”这条酱鸭“求助帖”被发到网上后,很多网友都附上了菜谱,“看到大家的评论,心里很暖,感觉隔离在家的这段时间,也不会闲着了,能学到很多厨艺。”

1月31日,大年二十九晚上,冯女士又收到了政府发来的“年夜饭礼包”,“我一口气做了八个菜,大年初一就是我的光盘行动了,家里就两个人,我们吃过丰盛的年夜饭,也不能浪费食材,今天晚上就热一热这些菜,把他们都解决掉。”

隔离不隔爱。据悉,杭州本轮疫情发生后,小营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建国南苑成立居民楼道抗疫临时党支部,全面做好建国南苑居民春节期间保障管理工作。按照白天全员在岗、晚间轮班值守的方式,社区做到24小时在线观察,随时掌握疫情动态情况,及时精准调度。党员干部根据区域图分网格担任包保责任人,协调解决人员排查、居家观察、公共场所消毒等各类问题785件。

全面发动,织密多元“防疫网”。在与广大社工、志愿者构筑联防联控立体网络的同时,鼓励党员中的“网络达人”拍摄防控小视频,通过街道公众号,发布疫情公告,发挥“正能量传话筒”的作用,让大家实时了解防控工作动态,引导居民安心居家。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韩中美 刘文昭 摄像 黄添奕 通讯员 王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