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俗日记⑯:正月初五 接财神
发布时间:2022-02-05 16:55:36

讲述人:王杰,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

“接财神”在中国各地各有不同

“接财神”的风俗在中国各地有许多不同之处,有些地方是正月初一接财神,有些地方则正月初四、初五接。在清代的苏州、上海等地,初五一大早,人们就敲锣打鼓燃放爆竹,摆牺牲供品准备迎接财神,民间认为谁先接到财神,谁就会得到更多的好处,于是迎神者都争先恐后,唯恐接得晚了,惹财神不高兴,由此又衍生出“抢路头”的习俗。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俗日记⑯:正月初五 接财神

有人唯恐正月初五别人起得早接走了财神,干脆正月初四就开始接财神了。这也是很多地方正月初四接财神的一个原因之一。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朋友会发现这“财神爷”其实不止一位,而且经常容易把他们给弄混。

民间不同的财神

自古至今,中国老百姓信仰的财神有很多,这其中有“武财神”、“文财神”还有“五路财神”、“准财神”和“偏财神”。“武财神”多数指的是关羽,在中国也是家喻户晓的一为神仙,在近代,关公也开始被很多商家供奉为财神,以保佑自己生意兴隆。文财神有比干、范蠡、李诡祖等,李诡祖是民间最受欢迎的文财神,他的绘像常与“福”“禄”“寿”三星以及喜神并列,合称为福、禄、寿、财、喜。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俗日记⑯:正月初五 接财神

五路财神之首是“赵公明”,是在中国民间影响最大的财神,初五接的就是这位财神赵公明。“准财神”和“偏财神”在历史上也有诸多“职位”和“人选”,比如偏财神在民间通常指的是利市仙官、财帛星君、福禄寿三星、五显财神和富财神,而准财神的人选就更多了,是我国民间信仰的一大类财神,比如刘海蟾、子贡、沈万三等。

文财神比干,代表着“公平交易”,文财神“范蠡”代表着“广义疏财”,武财神关羽代表着“忠义千秋”,准财神沈万三代表着“为富行仁”。这么多的“财神爷”们各司其职,活脱脱组成了天界的“财政部”,看来自古以来,我们中国的老百姓对“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理解还是十分深刻的。

其实稍微深入研究就会发现,这诸位被视为“财神”的人身上,都有古往今来中国人所推崇的诸如诚信、节俭、智慧,忠义等中国人世代信奉的优良品质。这“发财”,本身也是个十分朴素和美好的愿望,但自古以来,也不是没有约束,可以随意妄为的,也是有度的。传统民俗里无时无处不透露着我们千百年积淀下来的人生和处世智慧。

来源:光明网   作者:   编辑:钟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