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美丽中国 杭州风景”融媒体报道之改革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3 14:57   

以改革引领杭州高质量发展

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

十年砥砺,十年收获,这十年正是杭州发展的黄金期。从“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到系统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以及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进程。十年来,改革始终是杭州发展的关键词之一。

如今,正在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杭州,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不断描绘共同富裕幸福杭州的美丽画卷。

关键词:“最多跑一次”

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在杭州,“最多跑一次”是一张金名片。随着政府数字化转型愈加深入,“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越发明显。办事更加高效,市民更加满意,企业更有活力。

image.png

image.png

早在2017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当年6月,杭州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专题会议,明确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扛起省会城市应有的担当,为全省推进这项改革作出示范,让全市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同年,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成立,通过整合信息资源、建立大数据决策机制等,拉开了一场“政务数据归集共享”的大会战。9月,率先在全国启动“商事登记一网通”,年底共办理多证合一营业执照3.99万户,办事企业累计少跑8万次。

杭州积极转变政府职能,落实改革举措,用“最多跑一次”倒逼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在此过程中,杭州创新提出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目标,加快“城市大脑”建设,围绕交通治堵、移动办事等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技术攻关、推进数据共享,进一步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的城市。

十年间,杭州率先实现地铁、公交、医院、生活缴费等移动支付到1733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从一部手机畅行全城到一键直达办完全程,从“移动支付之城”到“掌上办事之城”,日常生活的小变化背后是数字变革的大跨越。

关键词:数字化改革

“这个平台很智能,特别好用。上面发布的机构,都是经过政府备案的,我会更放心。”杭州市民陈萍通过拱墅区养育照护一键通,为两岁多的二宝寻找到了合适放心的托育机构。

在杭州,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数字化已然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衣食住行、托育养老、看病就医、旅游服务等,都能在线上快捷办理。数字化改革浪潮下,杭州城市高质量发展插上了智慧翅膀。

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时指出,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2021年,浙江省全面开启数字化改革。杭州聚全市之力、集各方之智,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持续撬动各领域改革,不断重塑制度体系,进一步增强市民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感。

率先在全国推出电子印章,实现企业办事“全程网上办”;成立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案件平均审理周期较传统模式节约66.8%,节约了当事人在途时间约36个小时,成为司法领域里程碑式事件,入选改革开放40年40个“第一”;“医信付”应用荣获“全国信用应用十大实践成果奖”……紧扣全省数字化改革“152”体系,杭州结合本地实际,体系化规范化推进数智杭州建设,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和一批开创性成果。

关键词:行政区划调整

十年间,杭州不断优化区域格局,有序调整行政区划,稳步推进城市化,构筑特大城市功能。2015年、2017年富阳、临安相继正式撤市设区,2020年对主城区优化调整,至2021年,全市市区面积扩大至8289平方公里。

2021年4月9日,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实施动员大会,撤销上城区、江干区,设立新的上城区;撤销下城区、拱墅区,设立新的拱墅区;撤销余杭区,设立新的余杭区;新设临平区、钱塘区。

至此,杭州市下辖10个区、2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分别为: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钱塘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总体建制数不变。

一年多来,杭州各城区之间“大的过大、小的过小”问题得到了解决,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增强了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功能。同时,通过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也有利于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等和共同富裕,促进行政区与功能区深度融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林海燕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