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健康迈向更幸福!杭州市卫生健康事业步伐坚定 筑牢人民健康防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3 16:09   

2012年至2022年,十年间,杭州市卫健人初心依旧,把每一项事关百姓的健康事都当作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事来抓,筑牢人民健康防线;十年间,杭州市卫健委以民生实事为载体,紧盯“一防一医”、关注“一老一小”、突出“一高一低”,民生改善继续迈出坚定步伐。

“人间重晚情夕阳别样红!”在杭老年人安享健康老有所乐

“老有所乐”是每一个老年朋友进入晚年最大的心愿,这不,在杭州拱墅区顾扬路200号,随着杭州市最大规模的老年活动中心新场馆开馆,其乐融融、祥和安康的“夕阳无限好”景象在这里随处可见。

杭州市老年活动中心新场馆于2018年11月15日开工建设,2021年9月16日完成竣工验收。总建筑面积2.24万平方米,总投资1.48亿元。新场馆集休闲、娱乐、健身、学习、交流、展示功能于一体,设有有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体验数智化便利的智慧小屋。

场馆内还有兼具健康体检和健身功能的康体健身房,有可容纳近400人、具有专业化激光舞台设备的阶梯式报告厅,有阅览室、乒乓球室、气排球馆、多功能厅、舞蹈排练厅、多媒体厅、展示厅等活动室,以及合唱、书法、绘画、乐器等各类教室,可满足老年人强身健体、休闲娱乐、学习交流等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为广大老年朋友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增添了好去处、新平台。  

“人人都会老,敬老爱老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们会一直传承下去……”杭州卫健人也一直秉持初心敬老爱老,曾获得“最美爱老敬老助老医护”的杭州市五云山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张康峰医师,在临床一线担任疗区主任期间,联合医护团队围绕“成功老龄化”身心一体健康促进服务体系,设计开展健康教练技术、德国物理康复技术、健康沙龙、老龄化日志、幸福三问等服务项目,探索建立“成功老龄化”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引领老年群体开展健康促进,让老年人学会健康管理,保持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

2021年,杭州还评出了清波街道柳翠井巷社区等50个杭州市首批老年友好型社区、9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积极打造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全市一半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创建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2022年,杭州市创建50个“杭州市老年友好型社区”,争创9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尊老爱老的新风化作一件件实在举措,让老年人的笑容更灿烂。

从试点到样本 探索婴幼儿照护“杭州样本”

“欢迎婷婷!”在老师的歌声和同龄家长孩子们的陪伴中,家住江干区的婷婷与妈妈上起了第一堂“养育照护组活动课”,上课地方就在社区开设的婴幼儿长驿站,距离家才几十米,这样温馨的场景得益于杭州市民生实事婴幼儿照护项目。

婷婷的爸爸妈妈是新杭州人,两人从东北考上杭州的大学,还是同班同学,从相知到相守,小两口的感情之路走的很顺,毕业后,因为专业对口,再加上喜欢杭州这个城市,他们都在杭州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也在杭州定居了下来。

女儿婷婷的出生给这个小家庭带来了无限的欢乐,但随着婷婷妈妈要返回工作岗位时,不愉快的氛围突然而至。“我的孩子32个月大,刚生下婷婷时,因为生育年龄偏大,再加上父母远在东北,一直都是我在家看护孩子。“婷婷妈妈说,但我也有自己的职业理想,想乘年龄不算大再拼一把,当时,我就和婷婷爸爸商量孩子接下来的照护该怎么解决。

为此,小两口没少争吵,一方面,婷婷爸爸想把婷婷送回东北老家请双方父母轮着照料,另一方面,婷婷妈妈觉得,老人帮忙带可以减轻压力,但可能也难保科学育儿。

商量后,婷婷爸爸妈妈还是决定,身为父母不能缺席婷婷的童年,于是二人一直寻找托育机构。如何选择一家靠谱的托育机构是他们育儿焦虑的最初来源。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天,婷婷爸爸满面春风回到家中,“婷婷妈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原来,杭州市民生实事婴幼儿照护项目婴幼儿长驿站开到了自家社区里,距离家才几十米,“这下咱们可以放心了!”,婷婷爸爸妈妈双职工的焦虑在杭州市民生实事婴幼儿照护项目中终于得到了破解!

“2021年8月1日,我们把婷婷送托育园的,每一位老师都像家人一样关心我们的孩子,也和我们家长沟通顺畅及时。婷婷妈妈说起这些忍不住喜上眉梢。

在园区,可爱的小树苗、暖暖的色调,走进杭州的婴幼儿成长驿站,不管是哪个区,都温馨可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市民生实事婴幼儿照护项目设立三个子项目中,除了婴幼儿成长驿站,家门口还可便捷学习养育识,照护服务托位主攻孩子养育难题,技能提课堂则是专业育儿专家手把手带新手家长上,这三个子项目一环扣一环,破解杭州家庭的育儿难题。

智慧 “医”心为民 数字化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早在2012年下半年,杭州市卫健委从病人反映最直接、最强烈、最迫切的就医问题入手,利用信息化手段,以“全城通”应用、“全人群”受益、“全自助”服务、“全覆盖”结算为方向,推进了智慧医疗应用的广泛覆盖,颠覆了几十年来的就医模式,产生了巨大的规模效应。

在2017年3月,全国媒体到杭州取经,杭州智慧医疗的模式在全国迅速落地生根。2017年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上,杭州智慧医疗的流程和模式有了全新升级版本。

先诊疗,后还款,推行“医信付”,创新信用就医模式,这是2017年杭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也是杭州市信用体系建设的首个征信服务应用。此外,杭州已率先成为“无现金”城市,在医疗健康领域推广电子支付是“无现金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一环。

无卡就医惠及400多万医保用户,用社保卡诊间结算,免去排队,已经方便许多,如今在杭州,这一便民举措有了升级版本。只用打开支付宝,用上电子社保卡即可看病取药。在医院开通了智慧医疗的杭州市级医保参保市民,只要在支付宝上领取一张电子社保卡,支付宝绑定智慧医疗账户,刷二维码就能支付医保和自费的金额,这样现金和社保卡都可以不用带。

2017年8月,市级、区级和主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入驻健康云,共计各级医疗机构56家,注册诊疗科室4060个,注册医生6441名。这也意味着,基于云上平台这一载体,云到端服务已经开始影响杭州市民方方面面,有医养护签约、诊间结算、诊间预约、家庭病床、上门巡诊、健康评估、居家健康监测、智慧药房等,家庭医生可以在云上平台为市民提供预约转诊、远程会诊、集中检验、慢病联合门诊等医疗服务,把大医院移进社区。

与此同时,导诊机器人,决策支持系统,智能分诊系统,纷纷试点运用于杭州各大综合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这些行之有效的智能运用,将有力提高智能时代的医疗水平,使患者满意度大幅提高。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杨威  编辑:许佳炜